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脫俗成名,超凡人聖

作人無甚高遠事業,擺脫得俗情便入名流;為學無甚增益功夫,減除得 物累便入聖境。

【譯文】 做人並不是非要懂得多少高深的大道理,一定要做大事業才行,隻在能擺脫世俗就可臍身名流;要想求到很高深的學問,並不需要特別的秘訣,隻 要能排除外界幹擾保持寧靜心情,也就可以超凡入聖。

【註解】 聖:道德文章都達到最高境界,據《管子內業》篇:“心全于中,形全于外,不逢天災,不遇人害,謂之聖人。”俗情:世俗之人追逐利欲的意 念。物累:心為外物所牽累,也就是心遭受物欲損害。聖境:至高境界。

【評語】 擺脫物欲世俗的困擾,追求一種自我心理平衡,是孔子推崇顏回道德的地方,孔子說:“賢哉,回也!一笆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優,回 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所謂“一革食,一瓢飲”,就是過日常粗茶淡 飯的清苦生活,顏回雖然過著低水準的生活,但是自得其樂,絲毫木受外界 物欲的困擾。反之,人們為了追求生活享受,忽視精神價值,就會就成一個 俗不可耐的物欲奴隸。人本要變成物欲的奴隸,雖說不能像古人說的那樣成 聖,但必須有一個明確的用神追求和向上的思想境界。顏回自得其樂木隻在 于超凡脫俗,更在于他有自己的志向,有堅強的意志,使他的精神總是充實 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