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萬事皆緣,隨遇而安

釋氏隨緣,吾儒素位,四字是渡海的浮囊。蓋世路茫茫,一念求全則萬 緒紛起,隨遇而安,則無人不得矣。

【譯文】 佛家主張凡事都要順其自然發展,一切不可勉強;儒家主張凡事都要按照本分去作,不可妄貪身外之事。這“隨緣素位”四個字是為人處事的秘訣, 就像是渡過大海的浮囊。因為人生的路途是那麽遙遠涉茫,假如任何事情都 要求盡善盡美,必然會引起很多憂愁煩惱;反之假如凡事都能安于現實環境, 也會處處悠然自得。

【註解】 隨緣:佛家語,佛都以外界事物的來臨,使身心受其感觸叫緣,應緣而起的動作叫隨緣。即聽其自然不如勉強。 素位:指本身應作的事,而不羨慕身外的事。例如《中庸》有“君子素其位而行,不願乎其外。” 世路茫茫:世路指人世間一切行支及經歷的情態。茫茫當遙遠解。

【評語】 人不應聽從命運的安排,把自己的一生付諸天意。不能因為自己天生于貧困便安于貧困,天生子惡境便安于惡境,逆來順受。佛家主張凡事都要隨緣,人必須隨著天定的因緣來處理事情。反之憑自己的主觀努力一意孤行, 不論怎樣也無法達成自己的意願。儒家所主張“素位”,就是君子堅守本位 而不妄貪其他權勢,要滿足自己所處的現實環境,這和佛家所說“萬事皆緣, 隨遇而安”是相通的。一個安于現實的人,能快樂度過一生;反之一個不滿 于現實環境的人,整天牢騷滿腹憤世嫉俗,隻會害己而害人。這裏萬事隨緣, 隨遇而安,應從積極意義來理解。從處事角度來看。凡事不可強求,有些事 在現有條件下行不通,就有待待時機的必要,就需要安于現狀而不是心慌意 亂。凡事強求而不遵循事物的基本規律就難行得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