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位盛危至,德高謗興

爵位不宜太盛,太盛則危;能事不宜盡畢,盡畢則衰;行誼不宜過高,過高則謗興而毀來。

【譯文】 宮位不宜太高權熱不應太盛,如果太高就會使自己陷于危險狀態;一個人才幹所及的事不應一下子都發揮出來,如果都發揮出來就會處于衰落狀 態;一個人的品德行為不可以標榜過高,如果太高就會惹來毀謗和中傷。

【註解】 爵位:君主時代把官位分公、侯、伯、子、男五等爵位,指官位。 行宜:合乎道義的品行。

【評語】任何事都有個度,所謂“官大擔險,樹大招風”“否極泰來”“物極必反”,都說明了這個道理。一個人的爵祿官位到了一定程度就必須急流勇退, 古代開國功臣大多被殺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在于不能急流勇退。可惜很多人 不懂這個道理。最曲型的例子是漢初三傑,幫劉邦打下天下後,結局都不相 同,因此司馬光才很感慨他說:“蕭何系獄,韓信誅夷,子房托于神仙。” 其實,何止在做官上應知進退,其他事同樣應知進退深淺。人和人隻要在一 起就會產生矛盾,因利益之急,因嫉妒之心,因地位之懸,因才能之較都可 能結仇生怨,故做人處事最重要的是把握好尺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