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文無奇巧,人宜本然

文章做到極處,無有他奇、隻是恰好; 人品做到極處,無有他異,隻是本然。

【譯文】文章寫到登峰造極的水準,並沒有什麽奇特的地方,隻是把自己思想感 情表達得恰到好處;人的品德修養如果達到爐火純青的境界,就和平凡人沒 有什麽特殊的區別,隻是使自己回歸到純真樸實的本性而已。

【註解】 極處:登峰造極的最高成就。 本然:本,性,本來如此。

【評語】 歷史上有唐宋古文運動,其目的就是反對此前文壇堆砌詞藻無病呻吟之風,提倡直抒胸臆真情實感之文。因為這樣的文章才能代表真實思想。就像 女兒所心惹人喜愛,就是他們一切都是出于純真的自然本性,絲毫沒有一點 造作。做人同樣如此,貴在自然,假如我們每個人都能真誠待人,這個社會 也就安寧多了。前人提倡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做老實人,實際上就是講做人要回歸本然,不要給自己套上偽裝;當然,這裏的回歸本然是指經過一番 修省磨煉以後高一個層次的回歸,這種回歸使人的言行變得自覺而高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