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毋攻短處,化誨頑固

人之短處,要曲為彌逢,如暴而揚之,是以短攻短;人有頑固,要善為 化誨,如忿而疾之,是以頑濟頑。”

【譯文】 別人有缺點過失,要婉轉地為他掩飾或規勸他,假如去揭發傳揚,是在證明自己的無知和缺德,是用自己的短處來攻擊別人的短處;發現某人個性 比較愚蠢固執時,就要很有耐心地誘導啓發,假如生氣厭惡,不僅無法改變 他的固執,同時也證明了自己的愚蠢固執,就像是用愚蠢救助愚蠢。

【註解】 曲:含蓄、婉轉盡力。 彌縫:修補、掩飾。 頑固:愚蠢之處。 暴而揚之:揭發而加以傳揚。 濟:救助。【評語】 人進入社會以後,最煩惱的莫過于被閒言碎語是是非非所纏繞。常言道:“來說是非者,便是是非人。”看到長舌婦搬弄是非挑撥離間很讓人討厭。 但關鍵還在于自己的修養,自己對是非抱什麽態度,是不是自己也卷了進去 還不自覺呢?萬一有人向我們打聽某人的作為,我們應本著“隱惡揚善”的態度相告,因為一個喜歡揭發人家短處的人,就證明他自己的為人一定也有 問題,所以在旁人看來也隻不過是“以五十步笑百步”而已。況且“已所不 欲,勿施于人”,既然不喜歡人家說你的壞話,那你又為什麽要在他人面前 搬弄別人的是非呢?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些習慣,有些習慣不一定為別人所 接受,一個善于處世的人,應該本著尊重別人個性習慣的原則去適應化解, 而不是討厭;不能接受別人的人說明自己也有許多不好的習慣,應學會由人 及已的方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