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勿逞已長,勿恃所有

大賢一人,以誨眾人之愚,而世反逞所長,以形人之短;天富一人,以 濟人之短;天富一人,以濟眾人,以濟眾人之困,而世反挾所有,以凌人之 貧,真天之戮民哉!

【譯文】 上天讓一個人聰明聖智,派他教導一般人的愚鈍,可是世上一些人,反而喜歡賣弄自己的才華,來反襯那些天資不如自己的人;上天讓一個人有財 富,目的是派他來救助貧苦的人,可是世上一些擁奇財富的人,卻仗恃自己 的財富來欺凌窮人,這種人,真是違背天意的罪人。

【註解】 海:當動詞用,是教導的意思。 形:當動詞用,比擬,表露。戮民:戮。戮在此處當形容詞用,作有罪解。戮民是有罪之人。例如《商 君書算地》篇中有“刑人無國位,戮民無官任”。

【評語】《孟子》引《書經》中一段話說:“天將下民,作之君,作之師,惟日 其助上帝寵之,四方有罪無罪,惟我在,天下何敢有越圾志。”譯成現代白 話文即:“天降生一般的人,也替他們降生了君主、師傅,這些君產人師的 唯一貴任是幫助上帝來愛護人民。因此;四方之大,有罪無罪,都由我負責, 天下誰敢超越自己的本分胡作非為?”現代人不信天命,但有財富的人應幫 助不如己之人,才智高的應多服務,不要以暫時的優勢來賣弄盤剝,要多為 別人著想,多為後代著想,少些私心雜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