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勿昧所有,勿自誇耀

前人雲:“拋卻自家無盡藏,沿門持缽放貧兒。”又雲:“暴富貧兒休 說夢,誰家灶裏火無煙?”一箴自昧所有,一箴自誇所有,可為學問切戒。

【譯文】 前人說:“放棄自己家中的大量財富,卻摹仿窮人持體乞討”又說:“暴

富的人,不要老向人家誇耀財富,其實哪家的爐灶不冒煙呢?”上面這兩句 諺語,一句是說自己看不見自己所有的人,一句是說那些誇耀自己暴富的人, 這些都是做學問的人必須徹底戒除的事。

【註解】 無盡藏:佛家語,是“無盡藏海。的簡稱,比喻無窮道德,此處有道德和財富的雙重含意。《大乘義章》說:“德廣難窮,名為無盡,無盡之德, 包含之德,包含曰藏。”誰家灶裏火無煙:是說任何人家多少都有點財產。

【評語】《佛學人門》說:“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隻在汝心頭,人人有座靈山 塔,好在靈山塔下修。”心就是佛,每個人都具有佛性,應求諸內心而勿求 諸物外。做人也是這樣,人人都有自己的良知,而古聖先賢隻在自己內心求 道,使得修心養性的能力超人。可惜很多人不自知不自修,拋卻自家無盡藏。 做事做學問的人更要以不自誇不自滿為戒,不能隻追求形式上的完美而忽視 實質上的成效;不能妄想走捷徑搞短頻快,而忽視扎實刻苦的基礎;不能總 想著外力作用,而忘卻自身努力的重要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