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下愚可教,中才難與

至人何思何慮,愚人不謖不知,可與 論學亦可與建功。唯中才之人,多一番思知識,便多一番臆度猜疑,事事難 與下手。

【譯文】智慧道德都超越凡人的人,他們心胸開朗對任何事物都無憂無慮,天賦 愚魯的人,想得少知道得不多,腦中一片空白,遇事也就不懂得勾心鬥角; 這兩種人既可以和他們講學問也可以和他們共建功業。唯獨那些天賦中等的 人,智慧雖然不高卻什麽都懂一點,這種人遇事考慮最多,猜疑心也極重, 所以什麽事都難以和他們合作完成。

【註解】至人:指智慧和道德都高人一等的人。例如《庄子天下》篇有“不離 于真,謂之至人”臆度:推測、計算。

【評語】 從選擇合作伙伴的角度來看,這段話很有道理。人的智力有高下,每個人學有所專,事有所長,除了自暴自棄的人難以改變外,隻要願意努力做事,人人都可以使用,都可以用其所長。但對于那種什麽都知道一點又不求甚解, 什麽事都隻想自己不想別人的人確難合作。這種人對什麽事都好猜疑,無遠 見卓識。與其如此,倒不如選擇有專長的專門之才,或者是選擇從頭學起易 于接受新事物的人合作,以保證合作的可能,事業的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