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閒時吃緊,忙裏悠閒

天地寂然不動,而氣機無息稍停;日月盡夜賓士,而貞明萬古不易。幫 君親時要有吃緊的心思,忙處要有悠閒的趣味。

【譯文】 我們每天看到天地好像無聲無息不動,其實大自然的活動時刻未停。早晨旭日東升,夜晚明月西沉,日月晝夜旋轉,而日月的光明卻永恆不變。所 以君子應效法大自然的變化,閒暇時要有緊迫感作一番打算,忙碌時要做到 忙裏偷閒,享受一點生活中悠閒的樂趣。

【註解】 吃緊:宋明時代的口頭語,和今人說的緊急相同,即緊迫,抓緊。 寂然:寧靜的意思。白居易《偶作詩》有:“寂然無他念,但對一爐香。” 氣機:機,活動,氣機是指大自然的活動。換言之,氣是天地陰陽之氣,而機泛批宇宙的運動,氣機就是天地運轉。 盡夜:夜以繼日,也就是終夜的意思,盡,終也。 貞明:指光輝永照。

【評語】 宇宙間靜中有動,動中有靜,動靜相間,運動不停,如此才能完成宇宙的旋轉,這是宇宙變幻無窮的根本法則。作者通過辯證地看待宇宙的變化規律來認識人生的處事法則。即一個人要在閒暇無事時存有應變之心,忙碌緊 張中要忙裏偷閒多爭取日常生活中的雅趣。閒時吃緊,居安思危,未雨綢繆。 做事要有長遠考慮,欲速則不達;人應珍惜自己的生命,不浪費自己的時間, 自己的人生之路靠自己去不停息地奮鬥。故這裏的閒是相對的,不表明自己 為理想而拚搏的思想停下來。而遇到事情頭緒多,不應當盲人摸象一樣分不 清層次,不考慮效果,要在,忙中靜下來深思自己的路子對不對;學會調理 自己的情緒不致于盲目,通過生活的樂趣來平衡自己的身心,總而言之,要 保持“吃緊時忙裏偷閒,悠閒時居安思危”的境界,並使其成為處理事物的 一個基本方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