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相觀對治,方便法門

人之際遇,有齊有不齊,而能使己獨齊乎?己之情理,有順與不順,而 能使人皆順乎?以此相觀對治,亦是一方便法門。

【譯文】 每個人的際遇各有不同,機運好的可施展拖負,機運壞將可能一事無成,自己又如何能要求機運的特別待遇呢?自己的情緒有好有壞,有穩定也有浮躁的時候,自己又如何能要求別人事事都順從你的意願呢?假如自己能平心 靜氣來對照觀察,也就是設身處地反躬自問,這是領悟人生的一個最好途徑。

【注解】 際遇:就是機會境遇。齊:相等、相平之意,例如《孟子公孫醜》篇“地醜德齊”情理:此處作情緒解,也就是精神狀態。 相觀對治:相互對照修正,治是修正。方便法門:佛家語,方便有權宜之意,法門是指佛法,佛法就是人生法則,指領悟佛法的通路,因此稱為法門。

【評語】 人的精神狀態各不相同,“人心不同,各如其面”,財富、地位、健康,都直接影響人的情緒,但是要想全部得到這些很難,所謂“人生不如意事常居八九”。一個人事業的成功與否,一半靠自己的主觀努力,另一半靠客觀 的機遇。就連孔子也發生“死生有命,富貴在天”的感嘆,其實這並不能證 明孔子是一位宿命論者,而是告訴世人當機運未到來時要看開一點。作為一 個修身自省的人來講,不能因為個人的“順與不順”、“齊與不齊”來要求別人,要由別人的情緒、機遇來反觀自己,由此會更加明白事理,提高修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