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心地平靜,青山綠水

心地上無風濤,隨在皆青山綠水,性天中有化有,觸處見魚躍鳶飛。

【譯文】 心湖沒有波濤巨讕,到處所見都是一片青山綠水;本性儲存受心善意,隨時都像魚遊水中鳥飛空中那樣自由自在。

【註解】 性天:本性、天性。化育:本指自然蜀生成萬物,此處指先天善良的德性。據《禮記中庸》: “能盡物之性,可以贊天地之化育。”魚躍鳶飛:魚躍蘿飛比喻自由自在的樂趣,《詩經,大雅旱麓》:“鳶 飛房天,魚躍于淵。”

【評語】 傳統的修身養性之道,有一條重要的原則是心靜,靜如止水才能排除私心雜念,無識無欲,心平氣和。庄子看到魚在水中遊,很羨慕地說“樂哉魚 也”。鳥跟魚能逍遙自在,是因為它們除了生理上的欲望要求之外,沒有像 人類那麽多的情欲物欲。人生在世不隻是為了活著,僅僅為了生存而來到人 世就大可悲了。也正因為有知有識,有理想,有追求,才會經常陷于苦惱。 有人認為,要想控製欲望消滅苦惱,唯一的辦法就是要能知足,能知足就可 使精神愉快。知足是相對的,無止境的貪圖是可憐的,但無條件的知足就變 成虛妄。好比心靜,靜至隻看到自己的內心,而看不到外部世界,自我封閉, 孤陋寡聞,就談不上真正的快樂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