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心公不昧,外賊無蹤

耳目見聞為外賊,情欲意識為內賊,隻是主人翁惺惺不昧,獨坐中堂,賊便化為家人矣!

【譯文】 耳目所喜歡的東西屬于外來的侵害;感情欲望等心理上的邪念是內在的敵人。不管是內賊也好外賊也罷,隻要人自己保持清醒的頭腦,做事遵循原則,做人恪守信念,所有心理敵人外來分割反而都會變成你修養品德的助手,而變成受自我指控的下人了。

【註解】 外賊:來自外部的侵害。佛家認為色、聲、手、唯、觸、法六塵,都是以眼等六根為媒介劫奪一切善法,所以佛家才用“賊”這個字一代表六塵。 情欲意識:欲是七情之一,所以叫情欲。即內心的情感欲望。 惺惺不昧:惺惺是警覺清醒,不昧是不昏憒不糊塗。中堂:中廳。

【評語】 人們要修身養性,排除私心雜念,可內賊和外賊這兩種心理敵人實在可怕,稍一疏忽他們就乘虛而入向人們進攻。人們既然是處在這兩種敵人夾攻的環境之間,必須時時提防不要成為六賊的俘虜。然而人不可能是不食人間 煙火的神仙,沒有一定的物質基礎做保證是不能餓著肚子去修煉的。但對物欲情欲的需求,必須多作自我克製。官能上的享樂可以調劑身心蛤是過度也可以腐化人性;情欲上的活動可以創造人生,但是走向極端也可以毀滅生命。因此我們日常生活必須遵守一定的原則,要發乎情止乎禮,否則一失足而附 入欲望之海就有喪生的危險。而保持一種高尚的道德情操,是成就事業的可靠的基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