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心境恬淡,絕麻忘憂

人心有個真境,非絲非竹而自恬愉,不煙不敬而自清芬。須念凈境空, 慮忘形釋,才得以遊衍其中。

【譯文】 人隻要在內心維持,一種真實的境界,沒有音樂來調劑生活也會感到舒適愉快,無需焚香烹茶就會感到滿室清香。隻要能使思想純潔意境空靈,就 會忘卻一切煩惱,超脫形骸困擾,如此才能使自己優遊在生活的樂趣中。

【註解】 絲竹:樂器。 敬:茶水。形釋:形是軀體,釋有解脫之意。 遊衍:逍遙遊樂。

【評語】 絲竹賞心,品敬氣雅,但隻要人的心性人的內在氣質本身純正清凈,沒有外物的賞心悅目,同樣會顯出一種雅致。佛家說“萬物均有佛性”,意思 就是萬物之性與天性合一。人心都有一個真境,這一真境是從清靜芬芳中自 然產生。我們假如想要優遊于這種境界中,就要先使內心清凈。老庄說的清 凈無為,古人講放浪形骸之外,就是要絕對斷絕名利和物欲使心境恬淡,絕 慮忘憂,而優遊于生活的樂趣之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