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心事宜明,才華須韞

君子之心似,天青日折,不可使人不知君子之才華玉韞珠藏,不可使人 易知。

【譯文】 君子有高深修養,他的心地像青天白日一樣光明,沒有什麽不可告人的事;君子的才華應像珍藏的珠寶一樣,不應該輕易俗耀讓別人知道。

【註解】 才華:指表露于外的才能。玉韞珠藏:韞、珍藏的意思。《論語子罕》:“有美玉于斯,韞匱而 藏諸,求善而沽諸。”陸機《文賦》中:說“石韞玉而山暉,水懷珠而川媚。”

【評語】 胸懷坦蕩是做人的原則之一,“才華須藏”則是處世的原則,人生在世必須面對各種現實問題。人是生而平等的,人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權力,在一 個公平、安定、民主的社會,人們才可能以誠待人,才能避免爾虞我詐,進 而建立和諧的人際關系與安定的社會,而使每個人都有機會發揮才華。但是 在長期的封建社會裏,假如鋒芒畢露炫耀才能,不僅會招致旁人的忌恨,並 且會使自己被認為是輕浮或恃才自傲。在現代社會,講究自由平等,在才學 方面自然也不例外,一個真正平等的社會,就是要為每個人發揮自己才幹提 供機會,假如每個人都使自己的才幹深藏不露,那不僅會使他個人有空懷才 學的悲哀,而且也是國家社會的一大損失。在現實社會中,發揮才幹和把握 時機關系很大。在一個充滿猜忌的環境中,就必須牢記因才招忌的教訓。歷 史上權臣、小人運用權力殺死才幹比自己富的人的例子不勝枚舉。在這種情 況之下就要暫時明哲保身玉韞珠藏。這不是就此永遠消極頹廢,而是等待時 機來臨。所謂“邦無道則隱,邦有道則現”,有時隱藏自己也是一種競爭的 方式,避免“槍打出頭鳥”不一定都是消極的。同時,“玉韞珍藏”也表現 出一種深思熟慮,不輕言浮議,而鳴則驚人的方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