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心月開朗,水月無礙

胸中即無半點物欲,已如雪消爐焰冰消日;眼前自有一段空明,時見月 在青天影在波。

【譯文】 一個人心中假如沒有絲毫物質欲望,就像爐火化雪太陽化冰一般,決速而安然;眼前自會呈現一片空曠開朗景象,宛如看見皚月當空月光倒映在水 中一般寧靜。

【註解】 空明:形容光明透徹。

【評語】 欲望太過強烈,心神就會受物欲蒙蔽,以致頭腦昏聵而不明事理。這不是要絕欲望,而在于說明欲望淡泊便能使心 情輕松,心情輕松就好像“月在青天影在波”,這樣既能明心見性又能通達事理。宋懦周敦頤說:“無欲則靜,靜則明。”心底清靜,本性自現, 本性現就會愉快,就會神清目朗,而見山水明而日月新。但無半點物欲不是 一無追求,不是棄除物欲。什麽事一走極端就會走向其反面,好事也會變成 壞事。例如飲酒是樂事,也可成雅事,但如市井之徒光著脊梁吃三喝四狂喝 濫飲,其喧囂是噪音,其形象決非豪爽本性而是粗俗,至于過度飲酒則傷身 心。詩是雅事,是情與懷的抒發,但為詩而詩,無病呻吟,以詩為玩物豈非 褒讀?事過頭就會變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