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修德忘名,讀書深心

學者要收拾精神,並歸一路,如修德而留意 幹事功名譽,必無實詣;讀書而寄興于吟吟詠風雅,定不深心。

【譯文】求取學問一定要集中精神,專心致志于研究,如果立志修德卻又留意功 名利祿,必然木會取得真實的造詣,如果讀書不重視學術上的討論,隻把興 致寄托在吟詠詩詞等風雅事上,那一定不會深入進天取得心得。

【註解】收拾精神:指收拾散漫不能集中的意志。 事功:事業並歸一路:指合並在一個方面,也就是專心研究學問。實詣:實在造詣。興,興致。 吟詠風雅:吟詠也作詠育,滌指作詩歌時的低聲,朗誦,據《詩經關唯》序:“吟詠性情。疏:‘動聲日吟,長言日 詠。’” 風雅:風流儒雅。因此,後世以此比喻詩文。

【評語】 歷來做學問講究個勤字,勤中苦,苦中樂,本來就沒捷徑可尋,所謂。讀書之樂無竅門,不在聰明隻在勤”、有一分耕耘才能有一分收獲。課堂上 所學隻是師傅領進了門,要想有高深造指全靠自己下苦功。讀書隻知道吟風 弄月講求風雅,尋章摘句不務實學不求甚解也不深圳,這種人永遠不可能求 到真才實學。修德是為了提高自己的索質,學習不是為了裝點門面,附庸風 雅。不明白這個道理,就不能真正進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