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修養自身,大業之始

不昧己心,不盡人情,不竭物力;三者可以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 為子孫造福。

【譯文】 不蒙蔽自己的良心,不做不盡人情的事情,不過分使用浪費物力,假如能做到這三件事,就具備了為天地樹立善良的心性,為萬民創造不息的命脈, 而為後世了孫創下幸福基礎的基本條件。

【註解】 不昧,昧是昏暗,此處作蒙蔽解。 竭;窮盡。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立是建立,心指自然本性。據《易經復》: “復見天地之心乎?”註:“復者,反本之謂也,天地以本為心者也。”疏: “本,靜也,言天地寂然不動,是以本為心者也。”宋代理學家張載說“為 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方世開太平”。

【評語】 古聖先賢有“內聖外王”之說。這也就是“先成己而後才能成物”的人生哲學。假如一個人連“不昧己心,不盡人情,不竭物 力”的起碼修養工夫都不具備,就談不上“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 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大業以古人此論推而廣之,一個要在事業上有 所作為的人,必須從自我修養做起。即就是在日常生活中,人們對基本的口 德修養也應具備,對傳統的美德也應繼承。人們的生活環境需要這樣一種道 德秩序,社會對人們的貭素也有這樣的要求以保證社會的安定,人際的和諧, 人類的幸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