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言而有信,恆心如一

不可乘喜而輕諾,不可因醉而生填,不可乘快而多事,不可因倦而鮮終。

【譯文】 不要乘著高興對人隨便許下諾言,不要在醉酒時不加控製亂發脾氣,不

要乘著一時稱心如意不加檢點惹事生非,不要因為疲勞疏懶而有始無終半途 而廢。

【註解】 生嗔:生氣。嗔,發怒。鮮終:鮮,少的意思。鮮終是有頭無尾,有始無終。

【評語】 人有根多毛病往往是不自覺的。高興時有求必應,輕諾寡信,于是奸小

之輩往往投其所好察其所喜,並有意製造一個讓人高興的環境,通過各種手 段來等待“輕諾”。借酒發瘋,是一種失控的表現,是有德之人所木為的。 由于失控,就必然失言,以至酒後無德。人在枚勢頭上在富貴鄉中往往說話 一無逛攔,財大氣粗,擺不正自己的位于,忘記應尊重理解別人,忘記應收 斂檢點自己。炙手可熱,得意忘形,實際上是做人本成熟的表現。更有的做 事有始無終,畏難而退,虎頭蛇尾,終究將一事無成。待人行事宜言而有信, 恆心如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