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一念貪私,萬劫不復

人隻一念貪私,便銷剛為柔、塞智為昏、變恩為慘、染潔為污,壞了一 生人品。故古人以不貪為寶,所以度越一世。

【譯文】 一個人隻要心中剎那間引出貪婪或偏私的念頭,那他就容易把原本剛直的性格變得很懦弱,聰明被蒙蔽得很昏庸,慈悲的心腸就會變得很殘酷,原 本純潔的人格就會很污濁,結果是毀滅了一輩子的品德。所以古聖先賢認為, 做人要以“不貪”二字為修身之零,這樣,才能超越他人戰勝物欲度過一生。

【註解】 一念:一剎那所引起的觀念,《二程遺書》說:“一念之欲不能製,而禍流于滔天。” 變恩為慘:恩,惠愛。慘,狠毒。度越:超越的意思。據《漢書楊雄傳》:若使遭遇時君,更閱賢知, 為所稱善,則心度越諸子矣。顏師古曰:‘度,過也。’”

【評語】 品行的修養是一生一世的事,艱苦而又有些殘酷,尤其古人對品行有污染者很不願意原諒。王陽明的理學主張“致良知”,他說:“良知無待他求, 盡人皆有,隻有被物欲泊沒了他。”要求為人絕對不可動貪心,貪心一動良 知就自然泯滅,良知泯滅就喪失了正邪觀念,正氣一失,其他就隨意而變了。 剛毅之氣也就頓時化為烏有,而聰穎智慧也就變成了糊塗昏聵,仁慈之心也 就變成了殘酷刻薄,高尚品德也就染滿了污點,隻此一念之差就使一生的人 格破產。俗話說:吃人家的嘴軟,拿人家的手短。生活中一些人抵不住“貪” 字,靈智為之蒙蔽,剛正之氣由此消除。在商品社會,許多人經不住貪私之誘,以身試法。一些人大半生清白可鑒,卻晚節不保,誠可惜哉。“不貪” 真應如利劍高懸才對,警世而又可以救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