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一念一行,都宜慎重

有一念犯鬼神之禁,一言而傷天地之和。一事而釀子孫之禍者,最宜切 戒。

【譯文】 假如有一種念頭觸犯了鬼神的禁忌,有一句話破壞了人間祥和之氣,或者做了一件事成為後代,子孫禍根,所有這些行為都必須特別加以警惕加以 警戒。

【註解】 釀:本來當製酒解,此處是造成的意思。 切戒:深深的引以為戒。

【評語】 立身處世,小心謹慎,每做一事,要為自己著想,要為別人著想;要看眼前,也要為子孫後代考慮,多為自己的兒孫積陰德。否則如果為達目的不 擇手段,隻圖自己一時之歡,做傷天害理的事,賺不仁不義的錢,就等于給 子孫釀禍,給自己的前程伏下敗筆,到那時真是悔不當初噬臍莫及了,古兵 法中也有所謂“一言不慎身敗名裂,一語不慎全軍覆沒”的箴言。人做事不 可以胡作非為引來禍患,宜謹言慎行明辯善惡。尤其是新出世的年青人,不 要以為“嘴上沒毛辦事不牢”就可以原諒自己,不要覺得“初生牛犢不怕虎”, 做事眼達人低,盛氣凌人。有時過失成禍井非闖禍人的本意,而是由于經驗 不足,言行不慎,誠為可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