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以我轉物,物勿役我

無風月花柳不成造化,無情欲嗜好不成心體。隻 以我轉物,不參物役我, 則嗜欲莫非天機,塵情即是理境矣。

【譯文】 大地如果沒有清風明月和花草樹木永不成大自然,人類如果沒有感情欲望和生活嗜好就不成真正的人。所以我們要以我為中心來操縱萬物,絕對木 可以物為中心來奴役自己,如此,一切嗜好欲望都會成為自然的天賜,而一 般世俗情欲也都就為順理成章的理想境界。

【註解】 以我轉物:以自我為中心,將一切外物自由自在的運用。 以物沒我:以物為中心,而人成了物的奴隸為物所驅使。天機:天然的妙機。《庄子,大宗師》篇:“其嗜欲深者,其天機淺”。

【評語】 空洞地談控製欲望,不如現實地承認人對現實世界的反映。隻要合情合理,就應當滿足人的各種欲望,否則,人何以圖生存?沒有生存就沒有修省, 而“以我轉物”就是要求人應當不斷修養自己,不應成為物欲的奴隸,而應 以自己的意志來控製對物欲的貪念,通過道德自律來使外物服務于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