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隱者高明,省事平安

矜名不若逃名趣,練事何如省事閒。

【譯文】一個喜歡誇用自己名聲的人,倒不如避諱自己的名聲顯得更高明 1 一個 潛心研究事物的人,倒不如什麽也不做,來得更安閒。

【註解】矜:誇大、炫耀。

【評語】 老庄提倡無為,所謂出世哲學;儒家主張進取,倡導入世哲學,二者構成中國古代士大夫一種處世哲學;進則求取功名兼濟天下,退則隱居山林修 身養性。所謂“隱者高明,省事平安”,就老庄的無為思想是很對的,就儒 家的進取思想來說似乎是相矛盾的,對世俗而言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多 作多錯,不作少錯,不作不錯”,對隱者而言本身是不求名,更無所謂虛名 了。所以自古就有“君子盛德,容貌若愚”的說法,即人的才華不可外露, 宜深明韜光養晦之道,才不會招致世俗小人的忌恨。所以,人世出世表面上 矛盾。實際上又一致。一個愚鈍之人本身無所謂隱,一個修省的人隱居不是 在逃脫世俗,不過是在求得一種心理平靜而已,故逃名省事以得安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