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憂勤勿過,待人勿枯

憂勤是美德,太苦則無以適性怡情;澹泊是高風,太枯則無以濟人利物。

【譯文】 盡心盡力去作事本來是一種很好的美德,但是過于認真心力交瘁,使精神得不到調劑就會喪失生活樂趣:把功名利祿都看得淡本是一種高尚的情 操,但是過厘清心寡欲而冷漠,對社會大眾也就不會有什麽貢獻了。

【註解】 憂勤:絞盡腦汁用足體力去做事。 適性恰情:使心情愉快精神爽朗。 高風:高尚的風骨或高風亮節。枯:已經喪失生機的樹木,此處有不近人情的含意。

【評語】 什麽事情都講究適度的原則。“富貴于我如浮雲”,心境也就自然平靜清涼,如此無憂無慮該是何等飄逸涕灑。不過什麽事都不要走極端,假如以 淡泊為名而忘記對社會的責任,忘記人間冷暖以至自我封閉就不對了、甚至 演變為不管他人瓦上霜而自私自利,就會被人視為沒有公德沒有責任感甚至 有害于社會,這樣就會被社會大眾所唾棄。勤于事業,忙于職業是美德,是 一種敬業精神,但如果陷于事務圈而不能自拔,如果因無謂的忙碌而心力憔 悴失去自我是不足取的。因此儒家主張中庸之道,主張任何事物都要維持均 衡狀態。六祖惠能說禪時曾講:“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可見人對于分內之事要全力以赴,但是對于與生俱來的本然 之性也應該善加維持,太苦或太枯就失去了生活樂趣。要自然,保持自我才 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