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有木石心,具雲水趣

進德修道,要個木石的倉頭,若一方欣羨,便趨欲境;濟世經邦,要段 雲水的趣味,若一有貪著,便附危機。

【譯文】 磨煉心性提富道德修養,必須有木石一樣堅定的意志,假如一羨慕外界的榮華富貴,那就會被物欲包圍困惑。治理國家服務社會,必須有一種宛如 行雲流水一樣的淡泊胸懷,假如一有貪戀名利的念頭,就會陷入危機四伏的 險地。

【註解】 修道:佛家語中“謂見道之後,更修習真觀”,泛指修煉佛道兩派心法。木石:木柴和石塊都是無欲望無感情的物體,喻無情欲。《孟子盡心篇》中“與木石居,與鹿遊”。 雲水:佛家稱行腳僧為雲水,這種和尚手待三寶雲遊天下,四海為家毫無牽掛,行跡飄忽有如行雲流水。他們不受物欲束縛而具淡泊雅趣。 貪著:對富貴等欲念的執著。

【評語】 古人修身養性講究心定,不為外物所擾,排除一切雜念。這種尋求內心悟性的方式用之于經邦濟世,從政當權,是有積極意義的。一個當權者可能權傾朝野,一個有錢人或許富可敵國,一個人仕者可能雄心萬丈,但決難具 備隱世者的淡泊趣味,及行腳僧人手待三室雲遊天下,那種無憂無慮飄然出 世的風貌,其恬淡超逸的清高志趣,絕對不是一個奔波于名利中的凡人所能 望其項背的。但一個經邦濟世的人也應具有這種胸襟,這樣就可能看淡名利 而保持清廉。如果一味貪戀榮華富貴功名利祿,就等于一個一心向上的人沒 有基礎而終有。一日會跌落無底深圳,不僅不能為國為民服務。恐怕連身家 性命也難保全。權力能使人腐化,不斷修省,時時保持一種高雅脫俗的心性 而在名利聲中保持清醒,才可能不去隨波逐流,自覺抵製貪污腐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