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原其初心,觀其末路

事窮勢蹙之人,當原其初心;功成行滿之士,要觀其末路。

【譯文】 對于事業失敗陷入困境而心灰意冷的人,要思索而不是責難,回想他當初奮發的精神:對于事業成功感到萬事如意的人,要觀察他是否能長期堅持 下去,考慮結局如何。

【註解】 蹙:窮困的意思,或精疲力竭。功成行滿:事業有所成就,一切都如意圓滿。 末路:本指路的終點。古語雲:“行百裏路半九十。”

【評語】 人生在世誰也無法預料成功與失敗,生活中成功的人固然有,失敗的人也不少。可耀眼的花環總是戴在成功者頭上,失敗者面臨窮途末路。不以成 敗論英雄,對失敗者來說,最要緊的是要靜下心來,對大眾而言,應當客觀 看待失敗者,想想他創業之初是否居心善良?俗語所謂“好的開始就是成功 的一半”,意思就是強調隻要出發點正確就有可能創一番事業。一時的得失, 並不能決定一個人一生的成敗,“蓋棺始能論定”。隻要善于總結,失敗可 能是成功的前奏。同時一個功成名就的人,如果不珍惜自己的成就,卻為貪 小利而身敗名裂,會讓人覺得惋借,或者他自身的成功就是建立在一種自私 自利的基礎上,那麽他的成功很可能就是失敗的開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