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真得天然,造作減味

意所偶會便成佳境,物出天然才見真機,若加一分調停布置,趣意便減 矣。白氏雲:“意隨無事適,風逐自然清。?”有味哉!其言之也。

【譯文】 事情偶然遇上合乎已意就成了佳境,東西出于天然才能看出造物者的天工;假如加上一分人工的修飾,就大大減低了天然趣味。所以白居易的詩說: “意念聽任無為才能使身心舒暢,風要起于自然才能感到涼爽。”這兩句詩 真是值得玩味的至理名言佳句。

【註解】 真機,真正的機用。 白氏:唐代詩人白居易。

【評語】 物貴天然,人貴自然。但這決不是說一塊礦石不經開採提煉或琢磨就能成美玉、金屬等有益于人類的物質。世間的萬物卻又最好是不要違反自然, 一旦違反自然姜也容易變成醜,好就可能轉成壞。像邯鄲學步,失卻自然就 成笑柄。任何事憎有個度,對大自然能否變動要看是什麽東西,處在什麽條 件下,現代文明發展的本身就是充分調動人的主觀能動性去改造自然戰勝困 難的結果,像沙漠,作為一種自然景觀很壯闊,可不去改造它就會對人類生 存形成威脅。所以真得天然的前提是不造作,但決不是一點不可變動,做人 也是同樣的道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