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震聾啓聵,保持清醒

念頭昏散處要知提醒,念頭吃緊時要知放下;不然恐去昏昏之病,又來 憧憧之擾矣。

【譯文】 頭腦感到昏沉紛亂時應該平靜下來讓頭腦清醒;工作煩瑣情緒緊張時,要懂得把工作暫停一下,以便使情緒恢復鎮定輕松。否則恐怕剛剛治好昏沉 紛亂的毛病,便又處在左右為難思緒搖擺不定的困擾中。

【註解】 昏散:迷惑。憧憧:心意搖擺不定。

【評語】 工作要講方法、有效率,不能認為整天忙忙碌碌就是有成績,工詐緊張而又條理清楚,收效顯著才稱得上有效率。所以一個人要學會自我調節,勞 逸結合。一個人努力工作創造事業固然很重要,但不可過分勞累過度緊張, 否則把弦綳得太緊,就會有突然斷裂的危險。人的情緒,必須隨時做適當的 安排與調劑,既不可飽食終日無所事事過分疏懶,也不可日夜不停,機械般 作個不停。不會休急就不會工作,而那種處于昏昏然工作狀態的人,辛苦固 然可嘆,成效卻不見得明顯,有時還會適得其反,自己的腦子都不清醒,何 談事業?這是不足取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