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志在林泉,胸懷廊廟

居軒冕之中,不可無山林的氣味;處林泉之下,須要懷廊廟的經綸。

【譯文】 身居顯位高官的人,不可以不保持一種隱居山林淡泊名利的情趣;隱居在田園山林之中,必須要有胸懷天下治理國家的壯志和藍圖。

【註解】 軒冕,古製大夫以上的官吏,繁當出門時都要穿禮服坐馬車,馬車就是軒,禮服就是冕此喻高官。 山林:泛稱田園風光或閒居山野之間,和林泉均喻隱退的意思。廊廟:比喻在朝隊政做官。 經論:比喻策眩。《中庸》說“唯天下至誠,為能經綸天下之大經。”即胸中要有供朝遷採用的謀略。

【評語】 中國石代知識分子受儒、道想想影響極大,表現在對待人生的問題上,一方面是積極人世,實現理想抱負;一方面真心出世, 品味林泉真趣。兩相矛盾的東西統一為一個整體。這樣,在權勢頭上可以保 持幾分山林雅趣,緩和過分熱衷名利的緊張。這裏的出世又分為真出世和假 出世,假出世是以出世作為人世的手段,作為當官的資本;真出世是退隱, 不屑于爭枚奪利、爾虞我詐。一個人隻要能作到隱唇山林間隱士們的高風亮節,就能體會出孔子所說的“”富貴于我如浮雲”,這時才能鄰悟到生活在 林泉之下的哲理。木過,不管是真退隱還是假出世都存在不在其位而謀其政, 都關心國家大事這樣的問題。盡管你可以過閒雲野鶴般自由自在的生活,但 不可以完全忘記國家興亡大事。在現代,人們參政議政的意識更強烈,表現人們意願的方式也更多,即社會的透明度越來越大,所以個人的生活方式可 以自己選擇。但是“志在林泉,胸懷廊廟”的傳統依然影響著人們,社會的 發展不容許人把自己封閉于社會之外,鎖在個人的小天地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