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中和為福,偏激為災

躁性者火熾,遇物則焚;寡恩者冰清,逢物必;凝滯固執者,如死水腐 木,生機已絕;俱難建功業而延福祉。

【譯文】 一個性情急躁的人,他的言行如烈火一般熾熱,仿佛跟他接觸的物體都會被焚燒;一個缺乏同情心刻薄寡恩的的,他的言行就 像冰雪一般冷酷,仿佛任何物體碰到他都會遭到殘害。頭腦頑固而呆板的人, 像死水朽本,已經完全斷絕了生機,這都不是建功立業為社會人類造福的人。

【註解】 中和:不偏不倚叫中,不剛不柔叫和。凝滯固執:凝滯是停留不動的意思,比喻人的性情古板。固執是頑固不 化。

【評語】 要想做一番事業,就必須認清人的個性。每人有自己的性格,有些人就很難與之共事:性情急躁而慌慌張張的人,刻薄寡恩而無情無義的人,頑固 不化而固執己見的人,都難以相處,性情急躁的人對于任何事都缺乏全面考 慮,完全聽賃自己的浮躁之氣去作,毫無沉著穩重之謀;他的個性好像一團 烈火,遇事好生氣,事後求原諒,即使在事業上取得成就,不久也會破壞無 遺自毀前程,刻薄無情的人,或許有一副冷靜的頭腦,但是他對人對事冷酷 無情,人們見到這種人就覺得不寒而傈,與別人很難建立起信任,他在事業 上很難有什麽建樹。頑固不化的人,遇到事絲毫不講究通融變化,他們的心 性就宛如死水朽木毫無生氣,認定一樣東西,不管對錯堅到底;自以為是堅 持原則,實際上是在壞事。所以這種人根本談不上創造性。要尋求事業上的 合作者,必須是志同道合,能知人容人用人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