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自然造化,智巧不及

魚網之設,鴻則罹其中;螳螂之貪,雀又乘其後。機裏藏機,變外生變, 智巧何足恃哉。

【譯文】 本來是張網捕魚,不料鴻雁竟碰上落在網中;貪婪的螳螂一心想吃眼前的蟬,不料後面卻有一隻黃雀想要吃它,可見天地間事太奧妙,玄機中還藏 有玄機,變幻中又會發生另外的變幻,人的智慧計謀又有什麽可仗恃的呢?

【註解】 魚網之設二句出自《詩經邶風新台》篇。罹:遭,碰上。鴻:雁中最大的一種,俗稱天鵝,頭和背部呈暗褐色,腹部白色,尖嘴, 翅膀長約一尺七八寸。螳螂之貪,雀又乘其後:比喻人隻見到眼前的利益而忽 略了背後的災禍,據《說苑正練》篇:“園中有樹,其上有蟬,蟬高居悲鳴飲露,不知螳螂在其後也,螳螂委身曲欲取蟬,而不知黃雀在其傍也。”

【評語】 孔子主張“盡人事以聽天命”。對于人來講,不可知的東西大多了,許多事往往用盡心思仍一無所得。而在生活中,所謂“螳螂捕蟬,黃崔在後” 的事太多了,“人為財死,鳥為食亡”的事更是俯拾皆是。任何事物都不是 孤立存在的,往往一環套一環,牽一發而動全身。對于物欲的貪求、有時偏 偏“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有的時候卻是“機關算說大聰明”, 最終一無所得。當然“智巧何足恃”並不是說人應任憑大自然擺布,一定要 探索自然,克服天敵,進而認識掌握事物的變化周期和發展規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