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自適其性,宜若平民

峨冠大帶之士,一量睹輕蓑小笠額飄飄然逸也,示必不動其咨嗟;長筵 廣席之豪,一量遇疏簾凈幾悠悠焉靜也,未必不增其綣戀。人奈何驅以火牛, 誘以風馬,而不思自適其性哉?

【譯文】 峨冠大帶的達官貴人,一旦看到身穿蓑衣鬥笠和平民飄飄然一派安逸的樣子,難錫會發出羨慕的感嘆;生活奢侈居所富麗的豪門顯貴,一旦置身于 清新樸素窗明幾凈悠閒寧靜的環境中,心中不由得會產生一種恬淡自適的感 覺,難免要百一種留戀不忍離去的情懷。高官厚祿與富貴榮華既然不足貴, 世人為什麽還要枉費心機放縱欲望追逐富貴呢?卻不設法過那種悠然自適而 能早日,恢復符合天性發展的生活呢?

【註解】 峨冠大帶:峨是高,冠是帽,大帶是寬幅之帶,峨冠大帶是古代高官所穿朝服。 輕蓑小答:蓑,用草或蓑葉編製的雨衣。笠是用竹皮或竹葉編成用來遮日或遮雨的用具。比喻平民百姓的衣著。逸:閒適安逸。 咨嗟:贊嘆,感嘆。 長筵廣席:形容宴客場面的奢侈豪華。火牛:此處比作放縱欲望追逐富貴。典出《史記田單列傳》說:“單收城中牛千餘,被五採龍文,角束兵刃,尾束灌指薪芻,夜半鑿城數十穴, 驅牛出城,壯士五千餘隨牛後,而焚其尾,牛被痛,直沖燕軍,燕軍大潰。” 風馬:發情的馬,此處比喻欲望。據《左傳傍公四年》:“君居北海,寡人居南海,唯是風馬牛不相及也。”

【評語】 換個一味是對生活飲食的一種調劑,換個環境則是對于良心健康的一種調劑。人生在世,不能自我調劑,事事依靠別人來安排來保持身心愉快是不可能的。富有四海的人會因為老在一個環境中而發膩;總在平淡中生活的人 也應適當使自己的生活添些情趣。凡是反差和形成對比的東西總會為自己的 生活添些偷悅。反之,人的生活又往往不自覺地分成階層,峨冠大帶與輕蓑 小簽,清流與世俗總形成對立,其實質在于品德,在于自身修養之別。這是 二者能在一起的一個前提。道德真君子適其本性而生活,固然清貧,固然清 貧,但重人格人品而芬芳于陋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