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古文觀止

諫院題名記

〔宋〕司馬光

【原文】
古者諫無官,自公卿大夫至于工商,無不得諫者。漢興以來,始置官。夫以天下之政,四海之眾,得失利病,萃于一官使言之,其為任亦重矣。居是官者,當志其大,舍其細,先其急,後其緩;專利國家而不為身謀。彼汲汲于名者,猶汲汲于利也。其間相去何遠哉!
天禧初,真宗詔置諫官六員,責其職事。慶歷中,錢君始書其名于版。光恐久而漫滅,嘉祐八年,刻著于石。後之人將歷指其名而議之曰:“某也忠,某也詐,某也直,某也回。”嗚呼,可不懼哉!
——選自《四部叢刊》本《溫國文正司馬公文集》 

 
古時候沒有專門設定諫諍的官,從公卿大夫到一般工商之民,沒有不能進諫的。漢朝建立以來,開始設定諫官。將天下的政事,四海五湖的民眾,治理國家的得失利弊,都集中于一個諫官身上,讓他一一提出意見,那麽他的責任也可以算夠重的了。任此官者,應當牢牢記住那些大事情,舍棄那些小事;要先進諫那些急迫的問題,而後諫那些不很急迫的問題;要專為國家謀利,而不為自己打算。那些熱中于追求聲名的人其實與熱中于追求私利之徒一樣,這兩種人與諫官的職責相距多遠啊!
天禧初年,真宗下詔設定諫官六員,並明確諫官的職責。慶歷年間,錢君開始將諫官們的名字寫在木板上。我怕因時間長了要磨滅,在嘉祐八年,將諫官名字刻在石上。後代人會逐個指著他們的名字而議論他們說:“某某人忠誠,某某人奸詐,某某人正直,某某人邪惡。”啊,這能不叫人懼怕嗎?
(丁如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