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古文觀止

哀鹽船文

〔清〕汪中
乾隆三十五年十二月乙卯,儀征鹽船火,壞船百有三十,焚及溺死者千有四百。是時鹽綱皆直達,東自泰州,西極于漢陽,轉運半天下焉。惟儀征綰其口,列檣蔽空,束江而立,望之隱若城廓。一夕並命,鬱為枯臘,烈烈厄運,可不悲邪?
于時玄冥告成,萬物休息,窮陰涸凝,寒威凜慄,黑眚拔來,陽光西匿。群飽方嬉,歌咢宴食,死氣交纏,視面惟墨。夜漏始下,驚飆勃發,萬竅怒號,地脈湯決,大聲發于空廓,而水波山立。
于斯時也,有火作焉。摩木自生,星星如血。炎火一灼,百舫盡赤。青煙睒睒,熛若沃雪。蒸雲氣以為霞,炙陰崖而焦爇。始連檝以下碇,乃焚如以俱沒。跳躑火中,明見毛發。痛謈田田,狂呼氣竭。轉側張皇,生塗未絕。倏陽焰之騰高,鼓腥風而一吷。洎埃霧之重開,遂聲銷而形滅。齊千命于一瞬,指人世以長訣。發冤氣之焄蒿,合遊氛而障日。行當午而迷方,揚沙礫之嫖疾。衣繒敗絮,墨查炭屑,浮江而下,至于海不絕。
亦有沒者善遊,操舟若神,死喪之威,從井有仁,旋入雷淵,並為波臣。又或擇音無門,投身急瀨,知蹈水之必濡,猶入險而思濟。挾驚浪以雷奔,勢若而終墜;逃灼爛之須臾,乃同歸乎死地。積哀怨于靈台,乘精爽而為厲。出寒流以浹辰,目睊睊而猶視。知天屬之來撫,憖流血以盈眥;訴強死之悲心,口不言而以意。
若其焚剝支離,漫漶莫別,圜者如圈,破者如玦。積埃填竅,攦指失節。嗟狸首之殘形,聚誰何而同穴。收然灰之一抔,辨焚餘之白骨。呼嗚,哀哉!
且夫眾生乘化,是雲天常,妻孥環之,絕氣寢床,以死衛上,用登明堂,離而不懲,祀為國殤。茲也無名,又非其命,天乎何辜,罹此冤橫!遊魂不歸,居人心絕。麥飯壺漿,臨江嗚咽。日墮天昏,悽悽鬼語。守哭迍迍,心期冥遇。惟血嗣之相依,尚騰哀而屬路。或舉族之沈波,終狐祥而無主。悲夫!叢冢有坎,泰厲有祀,強飲強食,馮其氣類。尚群遊之樂,而無為妖祟!人逢其凶也邪?天降其酷也邪?夫何為而至于此極哉!
——選自《四部叢刊》本《述學·補遺》 

 
乾隆三十五年十二月乙卯日,停泊在儀征縣境江面上的鹽船發生了火災,共焚毀船隻一百三十艘,燒死和淹死了一千四百多人。當時,成批轉運出去的鹽糧,由東始自泰州,向西直達漢陽,幾乎遍及半個中國。而儀征正是控扼鹽船來往的水路要津。這裏船隻聚集,桅桿遮蔽天空,沿江林立,遠遠望去,隱隱約約宛若城廓。但卻在一個晚上同歸于盡,死者都變成了燒焦的肉幹。平白遭受如此劇烈的火災,這能不悲傷麽?
當時,冬令將盡,萬物沉靜,殘冬歲尾陰氣凝固,分外嚴寒,黑色的雲霧突然紛擁而至,夕陽早已西下。人們吃著晚飯,席間還擊鼓歌唱以為嬉樂,豈料死神步步迫近,隻見晦暗的臉色顯示出凶兆。天色剛近黃昏,狂風怒起。萬千孔穴響起刺耳的呼嘯。江河流水洶涌澎湃,可怕的聲響震撼于曠野長空,巨浪象小山一樣矗立水面。
正在這時,發生了火災。木船相磨擦起火,隻見星星點點殷紅如血。大火一燒,百十條鹽船一片赤焰。青紫色的濃煙滾滾,飛火之下的船物就象是用沸水澆灌的雪堆,融化迅疾。烈火還將天上的雲氣蒸烤成紅霞,連背陰的崖岸也被烘焦。船隻本是連線在一起下錨停泊,因而便統通燒毀沉沒。船民紛紛奔竄于烈火中,火焰映照出他們的頭發。他們痛苦萬狀,狂呼亂喊,直至聲疲力竭;或翻來覆去,驚惶失措,可憐還未斷氣。忽然,明亮的火焰再次升騰起來,隨著一陣腥風吹過,重又發出燒灼的細響。及至煙灰塵霧消散,被燒的船民客子一齊聲銷跡匿。千餘人命,在一瞬之間,向人世永訣。這些屈死的鬼魂,冤氣和合著四溢的凶氣,遮掩了日色。將到第二天中午,這股冤氣就象迷失了方向一樣四處漂蕩,以至飛沙走礫。被燒爛的碎衣片和破棉絮,以及燒焦的木渣炭屑,漂浮江面而下,至海不絕。
也有一些會遊泳的人,他們平時操舟若神,如今冒著死亡的威脅,下水去救人,卻被卷入水底,同樣喪生殞命。還有些遇難者逃生無路,被迫跳入急流,明知下了水一定被淹死,但還是冒險而希求得救。誰知波濤洶涌,勢若奔雷,這些人眼看快爬上岸了,最終還是沉了下去。他們逃脫被燒爛的厄運僅僅一剎那,卻仍然同樣難免一死。死難者心裏充滿了哀怨悲苦,冤魂必定會化作厲鬼時時作祟。十二天以後,死屍漂浮出寒冷的江面,他們仍斜瞪著眼睛而不瞑目。當知道自己的親人憑吊慰撫而至,眼眶裏便充滿了血水,似乎在傾訴不幸遭難的內心悲傷,即使不能開口說話,卻能理解他們的遺願。
死屍有的被燒得肢體不全,有的被燒得模糊不清。有的屍體蜷曲,有的屍體破損。或者七竅充塞著塵埃,或者被折斷的手指脫離了骨節。可嘆這些屍體縱盛入棺槨,也是殘缺不全的,同一個墓穴裏不知名姓的冤鬼聚在一起!即使收殮一捧燃灰,也難以分辨是誰的白骨。啊呀,多麽可悲啊!
人生在世,若能順應自然規律而死去,那才是正常的。比如妻子兒女們四周環立,在病床上斷氣;又如因保衛國君而死,雖身首異處,卻能策功序德于明堂,而成為國犧牲的烈士。但這些遇難者卻死得沒有意義,何況又非善終。老天啊,這些人有何罪過,非得遭受這樣的橫死冤屈呢?這些冤魂遊蕩不歸,活著的親人多麽悲痛欲絕!他們捧著祭奠亡魂的酒類、食品,正臨江灑淚。但見天昏地暗,似聞鬼魂凄語。他們駐足江畔,哀哭亡靈,留戀難返,心裏希望能在陰曹地府裏同親人相遇。而那些死者的嫡親子女更是相互攙扶著,大放悲聲,在路上隨時可見。甚至有舉族為此沉江者,終于落得無子無孫的悲慘結局。多麽可悲啊!這麽多人埋葬在一處墳墓,日後將祀祭那死而無後者的祠宇。鬼魂啊,盡力吃一些、喝一些罷,憑著氣味相投,你們互相結合吧。希望你們以群遊之樂為重,而不要興妖作怪。倒底是人逢其凶呢,抑或老天有意施其酷烈呢?為什麽會發生這悲慘至極點的事故呢?
(聶世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