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生童話作文

古代英雄的石像

為了紀念一位古代的英雄,大家請雕刻家給這位英雄雕一個石像。

雕刻家答應下來,先去翻看有關這位英雄的歷史,想象他的容貌,想象他的性情和氣概,雕刻家的意思,隨隨便便雕一個石像不如不雕,要雕就得把這位英雄活活地雕出來,讓看見石像的人認識這位英雄,明白這位英雄,因而崇拜這位英雄。

功到自然成。雕刻家一邊研究,一邊想象,石像的模型在他心裏漸漸完成了。石像的整個姿態應該怎樣,面目應該怎樣,小到一個手指頭應該怎樣,細到一根頭發應該怎樣,他都想好了。他的意思,隻有依照他想好的樣子雕出來,才是這位英雄的活生生的本身,不是死的石像。

雕刻家到山裏採了一塊大石,就動手工作。他心裏有現成的模型,雕起來就有數,看看那塊大石,什麽地方應該留,什麽地方應該去,都清楚明白。鋼鑿一下一下地鑿,刀子一下一下地刻,大小石塊隨著紛紛往地上掉。象黃昏時星星的顯現一樣,起初模糊,後來明晰,這位英雄的像終于站在雕刻家面前了。真是一絲也不多,一毫也不少,正同雕刻家心裏想的一模一樣。

這石像抬著頭,眼睛直盯著遠方,表示他的志向遠大無邊。嘴張著,好象在那裏喊“啊!”左胳膊圈向裏,堅強有力,仿佛攏著他下面的千百萬民眾。右手握著拳,向前方伸著,筋骨突出象老樹幹,意思是誰敢侵犯他一絲一毫,他就不客氣給他一下子。

市中心有一片空場,大家就把這新雕成的石像立在空場的中心。立石像的台子是用石塊砌成的,這些石塊就是雕刻家雕像的時候鑿下來的。這是一種新的美術建築法,雕刻家說比用整塊的方石墊在底下好得多。台子非常高,人到市裏來,第一眼望見的就是這石像,就象到巴黎去第一眼望見的是那鐵塔一樣。

雕刻家從此成了名,因為他能夠給古代英雄雕一個石像,使大家都滿意。

為了石像成功曾經開一個盛大的紀念會。市民都聚集到市中心的空場,在石像下行禮,歡呼,唱歌,跳舞;還喝幹了幾千壇酒,擠破了幾百身衣裳;摔傷了很多人的膝蓋。從這一天起,大家心裏有這位英雄,眼裏有這位英雄,做什麽事情都象比以前特別有力氣,特別有意思。無論誰從石像下經過,都要站住,恭恭敬敬地。鞠個躬,然後再走過去。

驕傲的毛病誰都容易犯,除非聖人或傻子。那塊被雕成英雄像的石頭既不是聖人,又不是傻子,隻是一塊石頭,看見人們這樣尊敬他,當然就禁不住要驕傲了。

“看我多榮耀!我有特殊的地位,站得比一切都高。所有的市民都在下面給我鞠躬行禮。我知道他們都是誠心誠意的。這種榮耀最難得,沒有一個神聖仙佛能夠比得上!”

他這話不是向浮遊的白雲說,白雲無精打採的,沒有心思聽他的話;也不是向搖擺的樹林說,樹林忙忙碌碌的,沒有工夫聽他的話。他這話是向墊在他下面的伙伴大大小小的石塊說的。驕傲的架子要在伙伴面前擺,也是世間的老規矩。但是他仍然抬著頭,眼睛直盯著遠方,對自己的伙伴連一眼也不瞟,這就見得他的驕傲是太過了分。他看不起自己的伙伴,不屑于靠近他們,甚至還有溜到嘴邊又咽回去的一句話:“你們,墊在我下面的,算得了什麽呢!”

“喂,在上面的朋友,你讓什麽東西給迷住心了?你忘了從前!”台子角上的一塊小石頭慢吞吞他說,象是想叫醒喝醉的人,個個字都說得清楚,著實。

“從前怎麽樣?”上面那石頭覺得出乎意料,但是不肯放棄傲慢的氣派。

“從前你不是跟我們混在一起嗎?也沒有你,也沒有我們,咱們是一整塊。”

“不錯,從前咱們是一整塊。但是,經過雕刻家的手,咱們分開了。鋼鑿一下一下地鑿,刀子一下一下地刻,你們都掉下去了。獨有我,成了光榮尊貴的、受全體市民崇拜的雕像。我高高在上是應當的。難道你們想跟我平等嗎?如果你們想跟我平等,就先得叫地跟天平等!”

“嘻!”另一塊小石頭忍不住,出聲笑了。

“笑什麽!沒有禮貌的東西!”

“你不但忘了從前,也忘了現在!”

“現在又怎麽樣?”

“現在你其實也並沒跟我們分開。咱們還是一整塊,不過改了個樣式。你看,從你的頭頂到我們最下層,不是粘在一起嗎?並且,正因為改成現在的樣式,你的地位倒不安穩了。你在我們身上站著,隻要我們一搖動,你就不能高高地……”

“除了你們,世間就沒有石塊了嗎?”

“用不著費心再找別的石塊了!那時候就沒有你了,一跤摔下去,碎成千塊萬塊,跟我們毫無分別。”

“沒有禮貌的東西!胡說!敢嚇唬我?”上面那石頭生氣了,又怕失去了自己的尊嚴,所以大聲吆喝,象對囚犯或奴隸一樣。

“他不信,”砌成台子的全體石塊一齊說,“馬上給他看看,把他扔下去!”

上面那石頭嚇了一跳,顧不得生氣了,也暫時忘了自己的尊嚴,就用哀求的口氣說:“別這樣!彼此是朋友,連在一起粘在一起的朋友,何必故意為難呢!你們說的一點兒也不錯,我相信,千萬不要把我扔下去!”

“哈!哈!你相信了?”

“相信了,完全相信。”

危險算是過去了。驕傲象隔年的草根,冬天剛過去,就鑽出一絲絲的嫩芽。上面那石頭故意讓語聲柔和一些,用商量的口氣說:“我想,我總比你們高貴一些吧,因為我代表一位英雄,這位英雄在歷史上是很有名的。”

一塊小石頭帶著譏笑的口氣說:“歷史全靠得住嗎?幾千年前的人自個兒想的事情,寫歷史的人都會知道,都會寫下來,你說歷史能不能全信?”

另一塊石頭接著說:“尤其是英雄,也許是個很平常的人,甚至是個壞蛋,讓寫歷史的人那麽一吹噓,就變成英雄了;反正誰也不能倒過年代來對證。還有更荒唐的,本來沒有這個人,明明是空的,經人一寫,也就成了英雄了。哪吒,孫行者,不都是英雄嗎?這些雖說是小說裏的人物,可是也在人的心裏扎了根,這小說跟歷史也差不了多少。”

“我代表的那位英雄總不會是空虛的,”上面那石頭有點兒不高興,竭力想說服底下的那些石頭,“看市民這樣紀念他,崇拜他,一定是歷史上的實實在在的英雄。”

“也未必!”六七塊石頭同時接著說。

一塊伶俐的小石頭又加上一句:“市民最大的本領就是紀念空虛,崇拜空虛。”

上面那石頭更加不高興了,自言自語他說:“空虛?我以為受人崇拜總是光榮的,難道我上了當……”

一塊小石頭也自言自語他說:“我們豈但上了當,簡直受了罪——一輩子墊在空虛的底下……”

大家不再說話了,象是都在想事情。

半夜裏,石像忽然倒下來,象遊泳的人由高處跳到水裏。離地高,摔得重,碎成千塊萬塊。石像,連下面的台子,一點兒原來的樣子也沒有了,變成大大小小的石塊,堆在地上。

第二天早晨,市民從石像前邊過,預備恭恭敬敬地鞠躬,可是空場中心隻有亂石塊,石像不知哪裏去了。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說不出一句話,無精打採地走散了。

雕刻家在亂石塊旁邊大哭了一場,哀悼他生平最偉大的傑作。他宣告說,他從此不會雕刻了。果然,以後他連一件小東西也沒雕過。

亂石塊堆在空場的中心很討厭,有人提議用它築市外往北去的馬路,大家都贊成。新路築成以後,市民從那裏走,都覺得很方便,又開了一個慶祝的盛會。

晴和的陽光照在新路上,塊塊石頭都露出笑臉。他們都贊美自己說:

“咱們真平等!”

“咱們一點兒也不空虛!”

“咱們集合在一塊兒,鋪成真實的路,讓人們在上面高高興興地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