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生童話作文

黃鳥與青鳥

從前在xx鳥市上,有一隻黃鳥、青鳥。一天,它們倆被一位小姑娘買回家飼養。

一開始,它們倆還不怎麽習慣,但是後來,小姑娘總是弄一些好吃的、好喝的來喂它們,表現得很和藹可親。而且天天給它們洗澡。就這樣,青鳥越來越大膽了,跟小主人很熟悉。一旦餓了渴了,便“啾啾啾”地叫起來,呼喚小主人。小主人一聽到叫聲,就連忙來為它填飽肚子。青鳥過得很滿足,又舒服。黃鳥呢,雖然和小主人熟悉了,但是它不想一輩子被關在鳥籠裏,悶得它很不舒服,它非常想去大自然生活。所以,它每天除了填飽肚子,就是咬鳥籠的鐵絲、練習拍翅,想辦法逃走。

一天,青鳥對黃鳥的行為越來越不滿意,便對黃鳥說:“嘿,朋友呀,你怎麽天天咬那籠子根呢?不要破壞了鳥籠裏美好的環境呀。你看看,小主人為了使我們過得好,把我們的家收拾得那麽幹凈潔白,我們整天吃香的喝辣的,這樣的生活你還不滿意嗎?……”“不要說了,”黃鳥回答,“不是我不滿意,而是我自己覺得,我們就這樣被關在籠子裏,你不覺得人生有點太可惜了嗎?”“我並不覺得。我隻知道像這樣的生活,燒高香都求不來,就像在皇宮裏一樣。”青鳥說,便呼呼地睡大覺了。

過了些日子,小主人放寒假了,一家人要去北京旅遊十幾天(她們家在廣東省)。小主人在出發當天,為兩隻鳥兒準備了食物,走了。就在這天,黃鳥把鳥籠的鐵絲咬斷了幾根,破了個洞。黃鳥逃走的願望終于實現了。黃鳥準備逃走時,問青鳥:“伙伴,你不逃走嗎?這可是難得的好機會呀!”“不要不要!我怎麽能和你到外面受苦受累?還是待在這裏的好!”青鳥毫不猶豫地說。黃鳥搖搖頭,飛走了。

黃鳥在大森林中找到一棵茂盛的大樹,搭了窩,在上面住了下來。碰巧在樹中也住著很多同伴,黃鳥極高興,跟它們有說有笑,一起捉食,一起歸家。青鳥這裏,把食物和水吃光了,沒有吃的了。它想到外面找吃的,便搖搖晃晃地走出來,打了打翅膀,飛在半空中。不料,因它長期沒有動它的翅膀,飛不起來,摔在地上,成了重傷。在臨死前,它明白了——人生的一切命運都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它怪自己沒有跟黃鳥聯系拍翅,跟怪自己沒有和黃鳥逃走。它無可奈何地閉上眼睛,聲音越來越小:“人類,你們為什麽要把我們關在鳥籠裏。”

正在這時候,黃鳥,正在大樹上望著遠處,想念著青鳥,不知道它怎樣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