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生童話作文

老人與鞋子

從前,有一雙鞋子,它特別自豪,因為它出產于一個很出名的鞋廠,它本身這類品牌的質量,也是其它鞋子所不能相提並論的。于是這雙鞋子在被買走之前就為自己定下了一個遠大的目標:一定要比同類讓主人穿得時間長,而且還要讓主人經常稱贊自己。

終于有一天,這雙鞋子被買走了,它非常高興。然而不幸的是,這並沒有像其它同類一樣,可以時而坐坐汽車,時而逛逛公園,時而與自己喜歡的鞋子一起散散步,時而……而是被一個小伙子買去後送給了在鄉下生活的父親。

“多好的鞋子啊!”小伙子走後老人忍不住自言自語,“哎!應該把它放起來,穿這麽好的鞋子實在太浪費了。”

鞋子聽到老人的嘆息,禁不住又想起了自己的理想,它對老人說:“你如果把我放在這個整天不見天日的櫃子裏,那我的存在還有什麽意義呢?”

老人看了看鞋子,又看了看自己腳上那雙補了又補的鞋,無奈地嘆了口氣:“是該換了,兒子每次來探家都會為此嘮叨不止,這雙鞋子是兒子的一片孝心啊!穿上它不就等于穿上了幸福嗎?”就這樣,鞋子被老人穿在了腳上。

剛開始的時候,老人每走一步路,鞋子都盡最大的努力讓老人覺得舒服,一步又一步,一天又一天。

但隨著時間的流逝,沒過多久,鞋子開始覺得自己好累,身上的壓力是那麽大,無論它怎樣地安慰自己,始終都覺得理想是那麽遙遠,那麽難以實現。一天夜裏,鞋子實在承受不住了,它輕聲地抽啜起來,雖然這聲音很小,但還是被老人聽到了。

老人慈愛地問道:“你怎麽了?是不是我不小心傷到了你?”

聽了老人的話,鞋子哭得更厲害了,覺得好委屈,于是對老人講了自己的理想,最後還埋怨道:“上天對我太不公平了,讓我生活在鄉下,盡管這樣,可我還是一直堅持著理想,希望有一天你會稱贊我,然而除了第一次見到你那天以外,從來我都沒能聽到過,你隻是每天晚上睡前摸摸我而已,我真的好累,每天還要被你踩著,這種壓力是你永遠也無法體會的。”

聽完鞋子的哭訴,老人什麽都沒說,隻是在第二天早上把鞋子放到了院子裏一個雨淋不到的屋檐下。

曬著暖洋洋的陽光,享受著輕風吹拂,輕松了許多,鞋子想:這種生活多自由!

這樣的日子一直持續著,直到一個雷雨交加的夜的來臨。鞋子才開始覺得孤單和害怕,它多希望老人能像以前一樣把自己放在身邊的床頭,但它所聽到的隻有讓人驚恐萬狀的雷聲和令人毛骨悚然的雨聲。望著窗子裏的老人,它似乎已入夢了,鞋子忍不住默默地流下了眼淚。

這個時候,忽然有一雙手把鞋子拿了起來,睜開朦朧的眼睛,鞋子所看到的正是剛才熟睡的老人。于是鞋子哭得厲害了,它抽噎著對老人說:“自從你把我放在外面後,雖然我每天都曬著太陽,睡著懶覺,每天都無憂無慮的,但我心裏卻很空虛。我所能看到的世界隻有一個小小的院子而已,以前我雖然沒能聽到你的稱贊,還要承受你給的壓力,撐著你走路,但同樣也是你給了我動力,帶著我開闊了視野,讓我明白了我生存的意義——隻有在被人穿著走路的時候都會實現,明天換上我吧!”

老人笑了,笑容還是那麽慈愛。他對鞋子說:“其實我每天對你的撫摸就是在稱贊你呀!隻是你沒有感覺到,我和你也一樣,我們都沒有權力去選擇最初的命運,那個時候,我們隻有被選擇的份,但我們並不是沒有了選擇,我們還有,那就是對待生活的態度——樂觀或悲觀,現在你不是也明白了嗎?壓力不一定是不幸,那要看你從什麽角度去看它。”

第二天早上,老人又穿上了這雙鞋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