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生童話作文

誠信的可貴

老張是個幹瘦的老頭兒,衣著寒酸,是個靠收紙板度日的,以前老張給老李收紙板很老實,一分一釐都不差,可近年來,老張竟動起了歪腦筋——想在秤上作手腳。

老李是一家公司的老板,錢包鼓鼓囊囊的。這次老張又來收紙板了,“老李啊,收紙板咧!”“喔......”老李抽著煙,慢吞吞地走了出來。“喲,老張,換了桿新秤啊!”“是哪......”老張不好意思地說。“進屋來!”老李吆喝著,老張就顛著一雙小腳進了屋。“這些紙板都去秤秤。”老李很客氣地說。“喔!”老張答應了,但心裏卻被一塊石頭壓了一下。可心裏又暗喜:錢有白撈不是好事嗎?想著想著,他高興地笑了。

老張到老李公司收了幾年紙板,他為老李的愚蠢而暗喜,但一張平凡的廣告紙卻改變了他的看法。

一天下午,老張到老李公司收紙板,在路上忽然看見了一張紅底黑字的廣告紙,標題是:誠信可貴,正文隻有幾行,是三號字型:隻要擁有誠信,你就擁有了一筆巨大的財富,這個世界才會變得更美好。

×月×日

老張雖是個收紙板的,但也有國中文化,這幾個字還是認得的。他的嘴角微微顫動,不一會兒,他淚流滿面,一下子把秤摔了......

......

過了一星期,老張改行賣蔬菜了。他的秤是缺了幾兩的秤,蔬菜稱上去就輕了些,因為他要用實際行動彌補以前的過失。

老張菜鋪開張了,不久,幾乎每天都有百來個人要到他那兒去買菜。因為老張的菜新鮮,味美,價格好。

有一次,老李去買菜,一眼就認出了老張,他很驚訝。

“老張,你怎麽改行了?”

“唉,一言難盡啊......”

老張把所有事情的來龍去脈都說了一遍。

“喔......我為你的誠信而感動!你可以去建立一個‘誠信公司’”。

“那......”

“你不用急,錢我會贊助你的。”

“謝謝。”老張激動地說。

......

過了幾月,“誠信公司”正式開張,誠信咨詢一次十元,誠信服務一次一百。來人如長龍,“誠信公司”開得轟轟烈烈。

......

又過了若幹年,老張60歲了,他十分高興地把自己的公司交給了兒子。不久,小城裏到處是“誠信餐館”,“誠信水果行”,“誠信旅店......”全城籠罩在金色的陽光之下。

哈!“誠信公司”的口號是“隻要擁有誠信,你就擁有了一筆巨大的財富,這個世界才會變得更美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