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國中文言文

陋室銘

原文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
水不在深,有龍則靈。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 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 可以調素琴,閱金經。 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dú)之勞形。 南陽諸葛廬,西蜀子雲亭。 孔子雲:何陋之有?

注解

陋室銘  (1)山不在高,有仙則名。 山不在于高,有了神仙就出名了。 (2)水不在深,有龍則靈。 水不在于深,有了龍就有靈性了 。  (3)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這是簡陋的屋子,隻是我品德高尚。(就不感到簡陋了)  (4)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 苔痕碧綠,蔓延上台階;草色青蔥,映入簾裏。 (5)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 在這裏談笑的都是學識淵博的學者,來往的沒有學識淺薄的人。 (6)可以調素琴,閱金經。 可以彈奏不加裝飾的古琴,閱覽佛經。 (7)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 沒有奏樂的聲音擾亂雙耳,沒有官府的公文使身體勞累。  (8)南陽諸葛廬,西蜀子雲亭。 南陽有諸葛亮的草廬,西蜀有揚子雲的舊宅。 (9)孔子雲:“何陋之有?” 孔子說:“有什麽簡陋的呢?”

斷句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雲亭。孔子雲:“何陋/之有?”

註解

題目:選自《全唐文》。陋室,簡陋的屋子。銘,古代刻在器物上用來警戒自己或稱述功德的文字,後來發展成一種文體。 (1) 在:在于,動詞。 (2) 名:名詞作動詞,出名。 (3) 靈:神奇,靈驗,這裏作動詞,顯現靈驗。  (4) 斯是陋室:斯:指示代詞,這。是:判斷動詞。陋室:簡陋的屋子。 (5) 惟:隻。 (6) 惟吾德馨:隻是我(陋室主人)的品德而聲名遠播。德馨:品德高尚。馨,散布得遠的香氣,古代常用來形容人的品德高尚。吾:我,這裏指作者,陋室的主人。 〔7〕 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苔痕碧綠,長上台階;草色青蔥,映入簾裏。說明來拜訪劉禹錫的人少。草色入簾青,庭草不除,反映了室主人淡泊名利的心態,渲染了恬靜的氣氛。 (8) 鴻儒:大儒,博學的人,學識淵博的學者。鴻:通“洪”,大。儒:有學問的人。 (9) 白丁:原指平民百姓,這裏指沒有什麽學問的人 (10)調(tiáo)素琴:調,彈奏,調弄;素琴,不加裝飾的琴。 (11)金經:古代用泥金書寫而成的佛經,泛指佛經。 (12)絲竹:琴、瑟、簫、笛等樂器的總稱,“絲”指弦樂器,“竹”指管樂器。這裏指音樂。 (13)之:助詞,用在主謂間,取消句子的獨立性,無實義。 (14)亂耳:使耳朵擾亂(使動用法)。亂:使……擾亂 (15)案牘(dú):官府的公文。牘,①古代寫字用的木簡。②檔案;書信。 (16)勞形:使身體勞累(使動用法)。勞:使……勞累。形,形體、身體。 (17)南陽:地名,今河南省南陽市西。諸葛亮在出山之前,曾在南陽臥龍崗中隱居躬耕。 (18)南陽諸葛廬,西蜀子雲亭:南陽有諸葛亮的草廬,西蜀有揚子雲的亭子。這兩句是說,諸葛廬和子雲亭都很簡陋,因為居住的人很有名,所以受到人們的景仰。諸葛亮,字孔明,三國時蜀漢丞相,著名的政治家和軍事家,出仕前曾隱居南陽郡隆中山中。揚雄,字子雲,西漢時文學家,蜀郡成都人。廬,簡陋的小屋子。 (19)何陋之有:有什麽簡陋呢?之:助詞,賓語前置的標志,無實義。全句意為“有何陋”。語見《論語·子罕》:"子欲居九夷,或曰;‘陋,如之何?’子曰:‘君子居之,何陋之有?’"孔子認為,九夷雖然簡陋,但是有君子住在那裏,就不簡陋了。本文隻用“何陋之有”,兼含著“君子之居”的意思。此處引用孔子的話證“陋室”說明“有德者居之,則陋室不陋。”與前文“斯是陋室,惟吾德馨”遙相呼應。把個"陋"字徹底翻了過來,達到"不陋"的最完美的境界,這是全文的點睛之筆。突出表明了作者高潔傲岸的情操和安貧樂道的情趣。

譯文

山不在于它的高度,有了仙人就成了名山;水不在于它的深度,有龍就成為靈異的水。這是簡陋的房子,隻是我(住屋的人)的品德好(就不感到簡陋了)。苔痕碧綠,長到階上;草色青蔥,映入簾裏。在這裏談笑的都是知識淵博的人,往來沒有知識淺薄的人。可以彈奏不加裝飾的琴,閱讀佛經。沒有(嘈雜的)音樂擾亂耳朵,沒有官府的公文使身體勞累。(就好比)南陽諸葛亮的茅廬,西蜀揚子雲的亭子。孔子說:“有什麽簡陋的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