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國中文言文

陳萬年教子

原文
陳萬年教子
陳萬年乃朝中重臣,嘗病,召其子陳鹹戒于床下,語至三更,鹹睡,頭觸屏風。萬年大怒,欲杖之,曰:“乃公戒汝,汝反睡,不聽吾言,何也?”鹹叩頭謝曰:“具曉所言,大要教鹹諂(讀“纏”的音))也。” 萬年乃不復言。  選自(班固《漢書●陳萬年傳》)

譯文

陳萬年是朝中的重臣,曾經病了,把兒子陳鹹叫到床前。告誡他做人的道理,講到半夜,陳鹹打瞌睡,頭碰到了屏風。陳萬年很生氣,要拿棍子打他,訓斥說:“你的父親口口聲聲教你,你卻打瞌睡,(你)不聽我的話,這是為什麽?”陳鹹趕忙跪下叩頭道歉說:“您說的話的意思我都知道,主要意思是教我奉承拍馬屁。”陳萬年于是不敢再說話。

注解

1.鹹:陳鹹,陳萬年之子。 2.戒:同“誡”,告誡。 3.大要:主要。 4.乃公:你的父親 5.嘗:曾經。 6.具:全,都 7.謝:道歉 8.語:說話 9.顯:顯赫 10.杖:打 11.其:陳萬年的兒子(代詞) 12.之:代(陳鹹) 13.曰:說 14.大要;主要的意思。 15.具曉:完全明白 16.復:再 17.具曉所言:您說的話的意思我都明白 18.諂(chǎn):奉承拍馬屁。 19.睡:打瞌睡。

啓發

①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父母的一言一行都會在孩子身上印下深深的烙印,所以說,作為父母千萬要做一個合格“產品”.但是也有教孩子走歪道的父母,文中陳萬年就是其中一個。 ②在這個世界上有長輩教唆小輩學會阿諛奉承的,陳萬年就是這類反面角色的代表之一,但也有一些好的長輩。 ③通過這篇文章,我們懂得了不要光阿諛奉承與聽信讒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