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日記作文

國小六年數學日記400字:小明賣魚

星期六,媽媽交給小明一個“重任”——去市場買魚。

市場上,人山人海,熙熙攘攘的。小明擠到魚類區,剛好看見馬大叔在賣魚,馬大叔的魚都是活魚,很新鮮,所以被買走了很多,但還剩一些鯽魚,與雖少,不過條條都活蹦亂跳,想要掙脫盆的約束。

小明說:“馬大叔,我是你這的常客,這些魚全賣給我,便宜點。”

馬大叔一聽,哈哈一笑,說:“小小年紀就會討價還價了,行,給你個機會!”隻見他拿起稱連同筐子稱了一下,說:“這筐魚原來連筐重28千克,有一家飯店一次買走了一半,然後又來了一位顧客,買走了剩下的一半,現在連筐重14千克,你能算出現在還剩多少千克魚,我就以最低價賣給你!”

小明可是個倔強、不輕易服輸的人,他開動腦筋思考了起來:“38千克和14千克裏都包含了魚筐的重量,用38—14可以求出賣掉了24千克。然後倒過來想,把現在剩下的魚看作一份,那位顧客來之前還有2份,于是就可以知道在顧客來之前還有兩份,那家飯店買走的魚就是2份,因此筐裏的魚原來就是4份,一共賣出了三份。”

想到這裏,小明高興的說:“我算出來了,現在筐裏還剩24÷3=8(千克),這個魚筐重2千克!”

馬大叔豎起大拇指表揚道:“小明真厲害,好,我兌現剛才的諾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