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國小文言文

一屠晚歸,擔中肉盡,止有剩骨。途中兩狼,綴行甚遠。屠懼,投以骨。一狼得骨止,一狼仍從。復投之,後狼止而前狼又至。骨已盡矣。而兩狼之並驅如故。屠大窘,恐前後受其敵。顧野有麥場,場主積薪其中,苫蔽成丘。屠乃奔倚其下,弛擔持刀。狼不敢前,眈眈相向。少時,一狼徑,其一犬坐于前。久之,目似瞑,意暇甚。屠暴起,以刀劈狼首,又數刀斃之。方欲行,轉視積薪後,一狼洞其中,意將隧入以攻其後也。身已半入,止露尻尾。屠自後斷其股,亦斃之。乃悟前狼假寐,蓋以誘敵。

狼亦黠矣,而頃刻兩斃,禽獸之變詐幾何哉?止增笑耳。

翻譯
一個屠夫傍晚回家,擔子裏面的肉已經賣完,隻有剩下的骨頭。路上遇見兩隻狼,緊跟著走了很遠。屠夫害怕了,把骨頭扔給狼。一隻狼得到骨頭停下了。另一隻狼仍然跟著他。屠夫又把骨頭扔給狼,後面得到骨頭的狼停下了,可是前面得到骨頭的狼又趕到了。骨頭已經扔完了。但是兩隻狼像原來一樣一起追趕屠夫。
屠夫非常困窘急迫,恐怕前後一起受到狼的攻擊。屠夫看見田野裏有一個打麥場,打麥場的主人把柴草堆積在打麥場裏,覆蓋成小山(似的)。屠夫于是跑過去靠在柴草堆的下面,放下擔子拿起屠刀。兩隻狼不敢上前,瞪著眼睛朝著屠夫。
一會兒,一隻狼徑直走開了,另一隻狼像狗似的蹲坐在屠夫的前面。時間長了,那隻狼的眼睛好像閉上了,神情悠閒得很。屠夫突然跳起,用刀砍狼的腦袋,又連砍幾刀把狼殺死。屠夫剛想要走,轉身看見柴草堆的後面,另一隻狼正在柴草堆裏打洞,打算要鑽洞進去,來攻擊屠夫的後面。身子已經鑽進去了一半,隻露出屁股和尾巴。屠夫從狼的後面砍斷了狼的大腿,也把狼殺死了。屠夫這才明白前面的那隻狼假裝睡覺,原來是用這種方式來誘惑敵方。
狼也太狡猾了,可是一會兒兩隻狼都被殺死了,禽獸的欺騙手段能有多少呢?隻給人們增加笑料罷了。

字詞
1.詞性活用現象:

 洞:名詞用為動詞,打洞。 一狼洞其中。

 隧:名詞用作狀語,從隧道。 意將隧入以攻其後也。

 犬:名詞用作狀語,像狗一樣。 其一犬坐于前。

 2.通假字

 “止”同“隻”,隻有。 止有剩骨。

 3.一詞多義:

 止 同“隻”, 止有剩骨。 停止,一狼得骨止。

 意 神情, 意暇甚。 想, 意將隧人以攻其後也。

 敵 攻擊, 恐前後受其敵。 敵方, 蓋以誘敵。

 前 前面, 恐前後受其敵。 向前, 狼不敢前。

 4.虛詞的用法:

 (1)之

 代詞,它,指狼又數刀斃之。 助詞,的, 禽獸之變詐幾何哉。

 助詞,調整音節,不譯,久之。 助詞,位于主謂之間,不譯而兩狼之並驅如故。

 (2)以

 介詞,把投以骨。 介詞,用以刀劈狼首。

 連詞,來意將遂人以攻其後也。 連詞,用來蓋以誘敵。

 ( 3)“其”的含義

 ①恐前後受其敵。(指狼)。 ②場主積薪其中。(指打麥場)。

 ③屠乃奔倚其下。(指柴草堆)。 ④一狼洞其中。(拾柴草堆)。

 ⑤意將隧人以攻其後也。(指屠戶)。 ③屠自後斷其股。(指狼)。

 5.常用字詞:
懼:恐懼。 從:跟隨。 故:原來(一樣)。驅;追趕。 窘:困窘。 恐:恐怕。 顧:看到。 瞑:閉眼。 暴:突然。 斃:殺死。股:大腿。 寐:睡覺。 黠:狡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