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詩詞名句 關于讀書的詩句

盡信書,則不如無書。

出自戰國詩人孟子的《孟子·盡心下》

孟子曰:“盡信書,則不如無書。吾于《武成》,取二三策而已矣。仁者無敵于天下,以至仁伐至不仁,而何其血之流杵也。

賞析
“盡信書,則不如無書。” 這是精闢透脫的讀書法,要求讀者善于獨立思考問題。

古往今來,人們關于書已不知有過多少禮贊。的確,書是我們人類擁有專利的恩物,對很多人來說,還是他們崇拜的神聖對象。但是,如果我們完全信書,唯書本是從,輕則使個人成為書呆子,重則形成所謂“本本主義”、“教條主義”和“唯書”的作 風,誤人子弟,貽害無窮。

今天,我們強調“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說到“盡信書,則不如無書”,似乎也已經是淺顯而容易明白的道理了。可是在孟子的時代,這恐怕還是空谷足音吧。其實還用不著推得那麽遠,隻需要想想那些“唯書”、“唯上”的時代,孟子這話也不是隨隨便便可以引用的。

終于有人說了:“不唯書,不唯上。”于是我們也都可以說“盡信書,則不如無書”了。

尤其值得註意的是,孟子談到“盡信書,則不如無書”時,所舉的例子是《尚書》中《武成》篇的內容,而我們知道,《尚書》作為儒家經典之一,在孔。孟的時代也是有著極其權威性地位的。因此,孟子這種對于權威著作,對經典保持獨立思考,勇于懷疑的精神,尤其難能可貴,體現出聖賢人物的治學風範。即便是對于兩千多年後的我們來說,也是值得學習的。

更何況,我們今天出版業大大發展。日出一書的出版社已不在少數,書籍汗牛充棟,其負面效應是“無錯不成書”,這已成為一個日益引起人們呼吁的社會問題。在這樣的情況下,“盡信書,則不如無書”的精神就顯得尤其必要。不然的話,可是要出大問題的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