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詩詞名句 關于讀書的詩句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出自宋代詩人陸遊的《冬夜讀書示子聿·選一》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賞析
在宋寧宗家慶五年,即1199年年底,陸遊寫了《冬夜讀書示子聿》一首詩。

這首詩的意思是說,古人做學問是不遺餘力的。終身為之奮鬥,往往是年輕時開始努力,到了老年才取得成功。從書本上得到的知識終歸是淺薄的,未能理解知識的真諦,要真正理解書中的深刻道理,必須親身去躬行實踐。

詩的前兩句,作者講古人做學問總是竭盡全力。隻有少年時加倍努力,將來才能成就一番事業。他從古人做學問入手,侃侃而談娓娓道來,使人倍感親切清新,如沐春風。其中“無遺力”三個字,形容古人做學問勤奮用功、孜孜不倦的程度,既生動又形象。第二句闡述了做學問應當持之以恆的道理,同時也強調“少壯工夫”的重要性。他語重心長地告誡兒子,趁著年少精力旺盛,抓住美好時光奮力拼搏,莫讓青春年華付諸東流。此乃言切切,情深深。

詩的後兩句,作者談從書本得來的知識比較淺薄,隻有經過親身實踐,才能變成自己的東西。他從書本知識和社會實踐的關系著筆,強調實踐的重要性,凸顯其不凡的真知灼見。“要躬行”包含兩層意思:一是學習過程中要“躬行”,力求做到“口到、手到、嘴到”,這是學者的一種“躬行”,二是獲取知識後還要“躬行”,通過親身實踐化為己有,轉為己用。作者的意圖非常明顯,旨在激勵兒子不要片面滿足于書本知識,而應在實踐中夯實和進一步獲得升華。他的獨到見解,不僅在古代,對做學問、求知識之人是寶貴的經驗之談,即使在科技日新月異的現代,仍然具有較強的啓迪和借鏡意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