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詩詞名句 思鄉詩句

入春才七日,離家已兩年。

出自隋代詩人薛道衡的《人日思歸》

入春才七日,離家已兩年。
人歸落雁後,思發在花前。

賞析
“入春才七日”這句話說得平平淡淡,好象詩人在核對一個事實:今天是正月初七,是新年的第七天。然而一個“才”字,則透露出詩人的滿腹心事。我們仿佛看到詩人正在屈指計日,可能在他的主觀感受中新年已過去很久了,但是仔細一算,他不禁失望地說:原來入春才七天呀!——意外之意,時間怎麽過得那麽慢呀!

“離家已兩年”一句也說得平平淡淡,好象不帶什麽感情,但是將“入春才七日”與“離家已兩年”連在一起吟誦細品,就會感覺到一股無可奈何的帳惘之情彌漫在字裏行間,就會品嘗到詩人羈居異鄉的苦澀之情。在這兩句詩中,詩人將“才七日”和“已二年”作了一個對比,短短的七日已讓人難以忍受,離鄉兩年的歲月又是怎麽樣熬過去的呢!讀者可以從這兩句平淡質樸的詩句中領略到詩人度日如年的心情。

傳說鴻雁在正月裏從南方飛回北方,因此在後兩句中作者借這個傳說來抒寫自己思歸急切的心情。在這個春天到來之前,他就盤算著回鄉了,即“思發在花前”;可是現在新的一個春天已到來,眼看著春草將綠,春花將開,成隊的鴻雁從頭頂掠過,飛回北方,詩人卻無法歸去,所以說“人歸落雁後”。在這裏,詩人先說“人歸落雁後”,再說“思發在花前”,從將來的遲歸的結局來回顧眼前的念念在心的思歸願望,更見出詩人身不由已的苦惱。讀者仿佛可以聽見詩人對鴻雁說:你們有一雙自由的翅膀,我卻沒有,你們肯定比我先回到家鄉。但是,我的心思卻在你們動身之前就早已經到家了。

語淡而情濃,是這首詩的顯著特點。其次,這首詩結構精巧,對仗極工,表現出典型的齊梁風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