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詩詞名句 描寫水的詩句

落花有意隨流水,流水無心戀落花。

出自宋代詩人釋惟白的《續傳燈錄·溫州龍翔竹庵士珪禪師》

落花有意隨流水,流水無心戀落花。

賞析
故事再生:南宋初年禪宗士珪禪師在溫州雁蕩一帶宣講佛法,一天說到了用心參禪的重要性。凡人看世界,隻會用眼,然而,通過眼睛得到的信息是局部的,而體悟佛性需要用整個的心靈去感悟,這種體悟就不是用眼睛所能看到的,這種體悟是心靈的感應和接納。如果把人的“眼見”等間接功能比喻為落花,將人的真心權且比喻為“水”,這種“水”是隨緣而流動的水,不是死水。用“眼見”去體察人的真心,這就好比是“落花有意隨流水”一樣,所以一般情況下,難以體察到這種整體性特征,這就好比“流水無情戀落花”一樣。

禪宗的微言大義艱深難懂,用落花流水的比喻,淺顯地道出了心靈對事物感知的大道理,也道出了凡人看世界,隻會用眼,不會用心的禪理。

故事橫生:落花和流水,可以構成多種意境,有用“流水落花”形容春殘景象;亦有比喻被打得大敗的“落花流水”;“落花有意,流水無情”最初說的是禪理,而現在更多的用來描述情感。落花遇見流水,實屬天意,而流水不戀落花,亦是無奈,在人生旅途上有多少這樣的萍水相逢、一見鍾情、轉瞬即逝而又經久難忘的一廂戀情……構成了一幕幕“落花有意,流水無情”的戲劇性場景。但多情總被無情惱,那無情的風景,總讓人牽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