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詩詞名句 描寫荷花的詩句

攀荷弄其珠,蕩漾不成圓。

出自盛唐詩人李白的《折荷有贈》

涉江玩秋水,愛此紅蕖鮮。
攀荷弄其珠,蕩漾不成圓。
佳人彩雲裏,欲贈隔遠天。
相思無因見,悵望涼風前。

賞析
此詩開頭說,湛藍的秋江一碧如洗,鮮紅嬌艷的芙蕖搖曳多情,亭亭玉立,嫵媚多姿,使人產生無限愛慕之情。伸手攀荷折蕖,欲贈“秋水伊人”。但遺憾的是,荷上晶瑩透亮的露聲勢浩大,在折攀的剎那間,顆顆瀉落,滴入水中,蕩漾逝去,“不成圓”三字,既是摹寫露珠落水之狀,又是一種暗示,隱寓詩人的失落之感,詩情在此暗中一轉,由歡愉轉為哀惻。第三句,詩人假設採用雲之端有一個美麗的佳人,因為天隔一方,隻能相思,無因相見,頓生欲求不能的憂思,詩人佇立在秋風之中,眼望秋江,內心無限惆悵悲涼!
這是一首言志詩,表面上看是作者對一位佳人表達愛慕之情,但從作者的境遇就可知,這裏用的手法與屈原將君王比作香草,美人的手法是相同的,這裏作者也將自己的君王,或者說是自己的理想比作美人,自己不斷追求,但卻追求不到,想用蓮(諧音憐、戀)來表達自己的愛意,但卻終未能實現,而用蓮表達此意的在古詩裏很多,作者將它用在更深遠的意義上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