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詩詞名句 描寫花的詩句

荷香銷晚夏,菊氣入新秋。

出自唐代詩人駱賓王的《晚泊江鎮》

四運移陰律,三翼泛陽侯。
荷香銷晚夏,菊氣入新秋。
夜烏喧粉堞,宿雁下蘆洲。
海霧籠邊徼,江風繞戍樓。
轉蓬驚別渚,徙橘愴離憂。
魂飛灞陵岸,淚盡洞庭流。
振影希鴻陸,逃名謝蟻丘。
還嗟帝鄉遠,空望白雲浮。

賞析
在一個早秋的傍晚,詩人泊舟于長江邊的一個江鎮,看見了朝廷的船隊。這一境況的基本要素直接反映于詩題《晚泊江鎮》上,詞語樸素,語序恰當。但是當他開始寫詩篇正文時,就不由自主地熱心于高雅的變形、復雜化及取代:“四運移陰律,三翼泛陽侯。”受過教育的同時代讀者肯定知道,“四運”指的是季節的迴圈,“陰律”與秋天相聯系,“陽侯”是代表長江的波神。但要記起“三翼”指三種等級的戰船就較費心思了。很可能有些人會贊賞詩人的對偶技巧,能夠在第二句詩中找到“三”和“陽”與第一句詩的“四”和“陰”相配。但是這裏缺乏宮廷詩人的敏銳觀察力和精妙語詞,人們很容易可以看出,詩人用的是極端高雅的語言,說明的卻是極其平常的事物。

《晚泊江鎮》從整體上來看,是一首比首聯好得多的詩。詩中寫景的部分顯示了才氣,但並不特別出色,在擴大了的反應部分,讀者已經看到復雜論辯的傾向。

此詩多用典故,最後八句需要加以釋義。這八句詩的具體意思是:我是一個如同飛轉的蓬草一樣的漂泊者,那些提醒我離家遠別的事物使我觸目驚心;同樣地,我就像是堅定而純潔的桔樹,隻生長于南方,當被移植至北方時就變成另一種樹。由于我的身體無法前去,我的靈魂飛往靠近長安的灞陵,那是我所向往的地方;也由于我無法去那裏,我的眼淚在南方流盡。在《易經》中,我們讀到:“鴻漸于陸,夫征不復。”我的行動的最直觀證據是我的影子,所以我振動影子以模仿鴻雁和歸家。為逃避政治功名,我將如同那位楚國蟻丘的館舍主人,離開館舍而避免與孔子會面。但是,盡管一方面我想要返家和拋棄世俗榮華,另一方面我仍然忍不住向往遙遠的京城和世俗的成功。這樣,當我遙望京城而視線被白雲遮住,我就想起那些將我和皇上的恩寵分隔的人,以及我的願望如同白雲般的虛幻。

駱賓王善于運用新的、深奧的典故,往往將同一典故反復運用,顯露了極端隱晦及炫耀學問的傾向。駱賓王擅長駢文,這種構築于眾多典故之上的論述,正是駢文的特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