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詩詞名句 描寫風的詩句

鍾山風雨起蒼黃,百萬雄師過大江。

出自現代詩人毛澤東的《七律·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

鍾山風雨起蒼黃,百萬雄師過大江。
虎踞龍盤今勝昔,天翻地覆慨而慷。
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

賞析
1949年,中華大地發生了翻天覆地的巨變。人民解放軍取得了遼沈、淮海、平津三大戰役的勝利。百萬雄師以摧枯拉朽之勢強渡長江,佔領了國民黨中央政府所在地南京。南京的解放,標志著國民黨政權在大陸的統治完全崩潰。接著,解放軍又以破竹之勢,解放華東、中南和西南的大片土地。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宣告成立,神州大地開始了歷史的新紀元。在這歷史巨變的關鍵時刻,毛澤東寫下了這首《七律·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具有極其重要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
南京古稱建業、金陵,依山傍水,地勢險要,不僅歷來為兵家所爭,而且亦是好幾個封建王朝的帝都。國民黨統治時期,南京又是其政治、經濟、文化統治的中心。本詩一開頭就寫出了革命風暴席卷南京的磅礴氣勢。“鍾山風雨起蒼黃,百萬雄師過大江。”毛澤東對麾下百萬雄兵那種自豪心情溢于字裏行間,過大江的“過”字,有幾層心境復合在一起,其一,蔣軍曾說千裏江防牢不可破,但江防再嚴,也難于抵擋百餘萬精兵強將,這個“過”字,既反映毛澤東對革命軍事力量的自豪自信,也含有對敵軍江防的不屑。其二,長江一過,南京就在岸邊,過大江即意味著攻城隅府,南京政府就此休矣,這個過字,是解放軍為中止國民黨中央政權反動統治而打上的句號。其三,毛澤東解答了一個設問,鍾山風雨為何竟敢令大地蒼黃變化?依靠的是百萬雄師,依靠的是雄師百萬過大江,毛澤東用首聯兩句詩再次論證了一個著名論斷:“槍桿子裏面出政權。”當然,這裏並不是再用理論演繹來論證這個論斷,而是以改天換地的歷史巨變事實來論證,如此的印證怎不令毛澤東豪情升騰。
在詩的二聯中,毛澤東繼續升騰歷史豪情。南京歷來被形容為虎踞龍盤之地,是建立帝業的好地方。漢末孫吳政權,明代朱氏朝廷,太平天國,以及孫中山的臨時民國政府均立都于此。盡管蔣介石也看重這塊地方的帝王景象,但終因反歷史進步而被人民鏟除。毛澤東率領的中央紅軍,當年曾被蔣介石軍隊追趕于窮山惡水之間,奔走二萬五千餘裏才擺脫被消滅的困境。如今,毛澤東率領的百萬正義之師鏟除了南京國民黨政府的反動統治。毛澤東對比歷史情境的變遷,既自豪,又激動。他看著南京市民歡迎解放軍解放南京的捷報,為人民歡呼解放而動情,為人民的歡呼而高興。
南京雖然解放了,但全國還有一大片土地仍在國民黨統治下。國民黨軍隊雖元氣大傷,仍有殘兵百萬,如得以喘息,勢必卷土重來,那是危險的。因此,毛澤東寫下了非常著名的三聯詩句“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潔學霸王”。當年,項羽為博得“仁慈”的虛名,寬大為懷,沒有用優勢兵力消滅劉邦的軍隊,結果反被重新壯大勢力後的劉邦消滅。歷史的教訓必須吸取,毛澤東在《將革命進行到底》一文中曾引用寓言故事,強調不要憐惜蛇一樣的惡人,不要給敵人任何喘息的機會,堅持革命到底,才能爭取革命的全勝。這兩句詩廣為人們引用。而不僅表明了中國共產黨人的戰略思想,而且表達了共產黨為中國人民千秋萬代幸福高度負責的歷史責任感,成為中國共產黨人的座右銘。
詩的末聯“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二句,包含著毛澤東對歷史的慨嘆。天是自然之物,然日夜聞睹歷史變遷,自然的天亦會對人類社會性的發展產生感情反應。老,通常是指自然之物進入衰敗期,也可喻為社會態勢漸入遲鈍之境,然而“老”字有時可指代一種成熟的境地。全句意思是說,天地若是通人類情性,那它們耳聞目睹人類是如何在反壓迫、反剝削鬥爭中發展以後,天地亦會同情為自身解放奮鬥不息的人類進步力量的。這種同情怎麽表現呢,毛澤東筆調一轉,證明人類歷史盡管幾遭兵火戰亂,然而大的趨勢總是滄海變桑田。滄海變桑田才是人間正道。雖然滄海變化是人類所為,但毛澤東巧妙地在詩中寫成似乎是宇宙所為。這二句詩是對全詩的升華,一是表現了這樣的一種想法,別看當年蔣介石政權窮凶極惡鎮壓人民解放事業,歷史進步終究是阻擋不了的。二是有些人指責解放軍理勝不饒人,窮追狂打國民黨殘餘勢力。這樣做是向中國人民的解放和幸福負責。戰爭不是我們追求的最終目的,中國共產黨人最終的目的還是和平、建設,把滄海變成桑田。正如毛澤東當時所說的那樣:“中國人民將會看見,中國的命運一經操在人民自己的手裏,中國就將如太陽升起在東方那樣,以自己的輝煌的光焰普照大地,迅速地洗滌反動政府留下來的污泥濁水,治好戰爭的創傷,建設起一個嶄新的名副其實的人民共和國。”這就是“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的深刻涵義,這就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必然規律。人民取得了勝利,人民更懂得如何鞏固這勝利,如何建設光輝燦爛的新中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