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詩詞名句 描寫風的詩句

一帆風雨路三千,把骨肉家園齊來拋閃。

出自清代詩人曹雪芹的《賈探春·分骨肉》

一帆風雨路三千,把骨肉家園齊來拋閃。

恐哭損殘年,告爹娘:休把兒懸念。

自古窮通皆有定,離合豈無緣!

從今分兩地,各自保平安。

奴去也,莫牽連。

賞析
賈府的三小姐探春渾名“玫瑰花”,她在思想性格上與同是庶出的姊姊“二木頭”迎春形成了鮮明的對照。她精明能幹,有心機,能決斷,連鳳姐和王夫人都畏她幾分、讓她幾分。在她的意識中,區分主僕尊卑的封建等級觀念特別深固。她之所以對生母趙姨娘如此輕蔑厭惡,有一點因為生母趙姨娘“著三不著兩”。抄檢大觀園時,在探春看來,“引出這等醜態”比什麽都嚴重,她“命眾丫鬟秉燭開門而待”,隻許別人搜自己的箱櫃,不許動一下她丫頭的東西,並且說到做到,絕無回旋餘地,這也是為了在婢僕前竭力維護作主子的威信與尊嚴。“心內沒有成算的”王善保家的不懂得這一點,動手動腳,所以當場挨了一記巴掌。

探春對賈府面臨大廈將傾的危局頗有感觸,她想用“興利除弊”的微小改革來挽回這個封建大家庭的頹勢,但這隻能是心勞日拙,無濟于事。

對于探春這樣的人,作者是有階級偏愛和階級同情的。但是,作者沒有違反歷史和人物的客觀真實性,仍然十分深刻地描繪了這個形象,如實地寫出了她“生于末世運偏消”的必然結局。原稿中寫探春後來遠嫁的情節與續書不同,這我們已在她的判詞的注解中說過了。曲中“從今分兩地,各自保平安”,也是她一去不歸的明證。“三春去後諸芳盡”,迎春出嫁八十回前已寫到,元春之死、探春遠嫁,從她們的曲文和有關的脂批看,也都在賈府事敗之前,可能八十回後很快就會寫到,這樣,八十回後必然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情節發展相當緊張急遽,絕不會像續作者寫“四美釣遊魚”那樣松散、無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