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詩詞名句 描寫雪的詩句

蝴蝶初翻簾綉,萬玉女、齊回舞袖。

出自北宋詩人毛滂的《上林春令》

蝴蝶初翻簾綉,萬玉女、齊回舞袖。落花飛絮蒙蒙,長憶著、灞橋別後。

濃香鬥帳自永漏,任滿地、月深雲厚。夜寒不近流蘇,隻憐他、後庭梅瘦。

賞析
這是一首詠物詞。劉熙載雲:詠物應“不離不即”(《藝概》),意即詠物而不滯于物,也就是說好的詠物詩詞既要做到曲盡妙處,又要在詠物中言情、寄托。本首詠物詞就有“不離不即”之妙。

上片描繪飛雪的動態美,寄托了詞人飄蕩羈旅之悲情。“蝴蝶初翻簾綉”三句,描寫紛飛的白雪,時而像翻穿綉簾的蝴蝶,時而像萬千天女散花舒袖長舞,時而像落花飄灑,時而像飛絮蒙蒙。這裏採用博喻的方法,將雪比做“蝴蝶”、“玉女”、“落花”、“飛絮”,用這些事物來比擬,創造了一個優美的意境,給人以鮮明生動的印象,產生了引人入勝的藝術魅力。比喻,可以比聲音、比形象、比情態、比心情、比事物,但都要抓住兩者之間的可比之處。這首詞的比喻,主要是比形象、比情態。蝴蝶穿簾的形象,是比擬雪花的輕而美,玉女飛舞的形象,比擬雪花潔白而飄逸,落花比擬輕颺而凄清,飛絮比擬雪花飄灑而色白。這些比喻都是新奇的想象,富有獨創性,自然、精當,達到了“喻巧而理至”的效果。正因這些喻體都含著一個“飄”意,就為歇拍的抒情句“長憶著、灞橋別後”作了鋪墊,從而寄寓了羈旅在外,飄泊異鄉的愁情,達到了情景交融的境界。又因上片巧妙用典,如“落花”、“李白的“秦樓月,年年柳色,灞陵傷別”(《憶秦娥》)而加濃了詩的意境。

灞橋”暗用了王勃“客心千裏倦,春爭一朝歸。還傷北國裏,重見落花飛”(《羈春》)。下片寫雪的靜態美,寄托詞人孤高志趣。姚鉉說:“賦水不當僅言水,而言水之前後左右。”(見賀裳《皺水軒詞筌》)這是說寫詠物詩詞,可正面描寫,也可側面描寫,或以反襯手法出之。本首下片,詞人就用寒梅來襯白雪,既勾畫了雪之潔白,又表現了梅之高格,從而寄托了詞人的孤芳、高潔的志趣。“濃香鬥帳自永漏”一句,寫梅花在雪後深夜之時開放,清香從窗外飄入室內的鬥帳中。“濃香”代指梅花。“漏永”即“永漏”,意夜深。“任滿地、月深雲厚”一句,既寫夜晚的雪景,如厚厚雲絮鋪滿大地,似皎潔月光灑向原野。天宇大地,上下輝映,好一個銀白世界。它靜無纖塵,多麽玲瓏剔透。在這靜穆的天地間,有一枝寒梅怒放,散著濃香,襯托著潔白的雪更加光潔雋美了。歇拍“夜寒不近流蘇,後庭梅瘦”,又是一個抒情句。贊美雪中梅花不畏寒冷,不同流俗,不趨炎勢,隻在冰清玉潔中獨弄清影。這白雪寒梅的形象又寄托了詞人孑然獨立的志趣。

本首詠物詞,既用博喻修辭法,將雪作多角度的正面描繪,表現了雪之多姿多彩的動態美;又用襯托法,以清高的梅襯潔白的雪,創造了冰清玉潔的意境,表現了一種玲瓏的靜態美,在動與靜、虛與實的結合中,融進詞人的思想感情,創造了一種秀雅飄逸的風格。

返回頂部